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好山、好水、出好稻!

作者: 来源:永平之声 时间:2023/11/07 17:44
好山好水出好稻
近日
博南镇龙盘社区稻米迎来丰收

龙盘社区四面青山环绕,地肥沃,全年阳光充足、空气清新,山泉水汇聚而成的梅花铺水库是稻米的天然水源所在,稻米种植历史悠久。
此次丰收的“云粳37”由大理州农科院专家经多方比对,因地制宜推荐选育,博南镇农科站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进行技术指导,种植时严格控制秧苗种植密度,待水稻长至分叶,投入鱼苗,鱼在生长过程中来回游动,疏松土壤的同时为水稻的生长带来更多的氧气,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为保证绿色养育,造就生态好品质,水稻种植采用黄蓝板捕虫,全程不使用任何农药化肥,同时吸引了鹌鹑、秧鸡等动物到稻田里捕食、筑巢,稻田里的浮游生物和稻花为鱼及水鸟提供了天然的食物,而鱼、水鸟等的排泄物也能为水稻提供养分,鱼与稻相辅相成,稻香鱼肥。

秋天的龙盘,天高气爽。152天生长让每一株水稻都地吸收养分,4天不断翻晒,每一粒稻谷都包裹了阳光,脱壳后的稻米质地坚硬,更耐储存。“吃鸡要有鸡味,吃米要有米味”,鱼稻米从扬花开始就能散发浓郁的米香,烹饪后,更是颗颗圆润饱满晶莹剔透,食之自带油润感,口感软糯香甜,米香浓郁,是厚重大地、丰盈自然对在这片热土上四季劳作的人们的最佳犒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