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漾濞太平乡多举措全面落实“八五”普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07 09:09

□ 通讯员 蒙漾辉 字义丽

自“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漾濞县太平乡立足“法治漾濞”建设及太平乡实际,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普法活动,全乡广大干部群众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

紧密结合中央及省、州、县“八五”普法规划及自身实际,将“八五”普法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研究制定《太平乡“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意见》,明确普法重点内容,细化工作措施及要求,及时成立由乡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抓实“八五”普法统筹、协调、推进等工作,做到“四有四落实”,为“八五”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同时,以法治、德治、自治为导向,坚持党建引领,联动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等政法力量,充分调动乡属各办中心所及村组干部,经精心培训,建立了一支由“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组干部组成的懂法律、知民情、善作为的139人普法队伍,实现普法力量覆盖全乡49个村民小组、144个自然村。

始终将“八五”普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建立健全“三项”普法制度,形成普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集中学法制度,利用乡村两级周例会,围绕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普法重点内容开展集中学习,切实强化党委抓政法工作的自觉性、集中性

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制,深度融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利用赶集日、院坝会、“三下乡”等活动,开展各类普法宣传25场次,发放宣传手册3700余份,持续深化全乡广大群众对普法重要性的认识。建立“一月一分析一研判”机制,加大对婚姻、家庭、邻里等关系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分析研判,严格建立落实联系点责任清单,把普法责任落实到村、到组、到人,确保工作不留盲区、责任不留空档,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坚持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积极推进党建引领提升村民小组治理能力试点工作,杨梅树村民小组成功探索形成党建引领健全基层治理“四四”模式,被列为2023年云南省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培育对象和县级“三治融合”示范点,试点的引领作用在全乡得到充分发挥。建成太平乡“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推动太平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6个村法律服务站实体平台建设运行,实现乡村法律顾问队伍配备全覆盖。高标准完成太平乡综治服务中心(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实战功能,实现信息互通、矛盾联调、工作联动、治安联防、平安联创、问题联治,被团中央等部门确定为政法系统2023—2024年度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单位之一。同时,2022年太平乡罗士登村被命名为第五批“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太平乡被评为大理州“2022年度优秀平安乡镇”,全乡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推进,法治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文化熏陶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