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下庄社区 “三举措”建管用好民生水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07 09:09

□ 通讯员 胡林果 罗鹏 杨姣柳

近年来,祥云县下庄镇下庄社区从实际出发,建设、管理、使用好“五小水利”,使这一民生工程在农业生产中切实发挥关键作用,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保障。

构建责任体系,严格责任落实,制定管理制度的安全操作等规定,明确管护责任,形成以自然村为一个管水单位的管理模式,社区党委书记负总责,村“两委”成员分片包干到各自然村。建立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一规划布局产业,集体资金投入确保“五小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加强供水服务,提高用水效率,指导包保自然村(组)具体实施,规定管理范围内限制从事的活动、禁止从事的作业活动,将向河湖沟渠中倾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写入《村规民约》,村组干部定期对“五小水利”工程进行巡查检查,做好常态化管护工作。同时,对辖区内的“五小水利”工程进行详细登记造册,科学分类,制定一库一策,一塘一法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