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祥云——

“银发”党员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工作有声有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07 09:09

□ 通讯员 钱雪莲 罗鹏

祥云县在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试点(省级)工作中,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居住地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的工作方式,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全力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载体,引导离退休干部就近就便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和城市基层党建深度融合,构建离退休干部党建和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动的良好运行机制,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银发”党员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组织共建,汇聚资源。祥城镇卧龙社区结合实际成立基层党组织,在离退休党员集中且距社区办公地点较远的龙溪小区单独成立老干党支部,其他较小的小区则成立联合党支部,选任党性强、威望高、作风好、热心公益、身体健康、经验丰富、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离退休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充分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带动党支部不断增强战斗堡垒作用,优化组织建设,增强“银发”党员归属感。

场所共用,拓展服务。在开展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工作中,把社区内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党建书屋等场所全部提供给辖区内包括老干党支部在内的所有党支部及党员使用,建立“老党员驿站”,增强社区服务功能,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暖心服务,强化服务保障,努力营造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创建的良好环境。

活动共创,共享繁荣。列入试点以来,祥云县委老干部局、卧龙社区联合开展了多次活动,在社区党员大会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入人心的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宣讲、现身说法等各类主题宣讲活动,丰富组织生活,引导党员感党恩跟党走,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发展共促,走深走实。县老干三支部、老干四支部党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等活动,每周坚持开展文明劝导工作,截至目前,已参加志愿服务600余人次。同时,发挥好离退休党员传帮带作用,采取“老”带“新”的方式,以离退休党员带领或指导年轻党员和社区干部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年轻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并在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试点(省级)工作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双赢共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