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到大理州实岗锻炼博士、硕士研究生工作日志节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07 09:09

□ 鹿雨婷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硕士研究生 选派至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实岗锻炼

工作时间:2023年7月13日星期四

工作地点:大理市银桥镇卫生院

工作内容:基层公共卫生服务

工作体会:今天,我跟着科长和几位专家一起到大理市银桥镇卫生院,进行“优质服务基层行”服务能力评价。银桥镇是一个以白族为主体的民族团结示范镇,白族人口占总人数的94.8%。院长为我们介绍了银桥卫生院的服务情况,所有支撑材料全部已经准备完毕,并按照专家各自负责的部分分门别类摆放好。我跟着施老师负责公共卫生部分的达标检查,了解到了很多之前没有接触过的情况。

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目前基层公共卫生的一项重要工作,银桥镇卫生院将重点人群入户归结到家庭医生,结合个体化服务增加居民健康档案使用率。

二、医共体。医共体的全称是医疗服务共同体,是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形成一个医疗体系,最大化发挥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逐步提升县域 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及有序就医新秩序,着力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基层医疗最贴近百姓,真正的医疗需求在基层。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是分级诊疗的内涵,也是我国现阶段医疗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基层健康教育如何开展。银桥镇卫生院主要通过分发健康宣传手册、扫码观看健康视频和下村进行健康宣讲等形式开展。

四、乡镇医院发展中医,创收又惠民。银桥镇卫生院从几年前就开始发展中医科室,大力发展中医人才和中医病房。目前,中医科室带动医院收入提升,也获得了良好的口碑,更有益于慢性病的控制和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