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漾濞打好绿色牌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07 09:09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灿美 通讯员 梅红玉 熊贵才) 近年来,漾濞县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为主攻方向,通过做强产业、做实品质、做大品牌等举措,加快绿色食品认证,为打响农业品牌、振兴区域特色产业助力。

日前,大理州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联合漾濞县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相关专家到苍山西镇美翕村李家庄苹果园,对李家庄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的绿色食品“李家庄苹果”续展工作进行现场检查。通过现场检查,专家组一致认为该企业机构设置及人员分工明确,以党支部引领,由企业负责人亲自负责绿色食品申报及管理工作;在种植过程中能够执行绿色食品相关标准及准则;企业农药及肥料使用符合绿色食品农药及肥料使用准则的要求,未见有违禁物品的使用;各项记录清楚齐全,具备可持续发展绿色食品的能力。

“通过看农药仓库、生产记录、肥料仓库和产地环境,总体农药的使用和肥料使用都符合绿色食品相关准则要求,产地环境比较整洁干净也符合要求。”大理州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黄克军作为检查组专家之一,他已经多次到李家庄园苹果园取样检查,他说,通过多年绿色食品认证,绿色食品在市场上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为企业的产品销售打造一个平台,企业通过绿色食品认证,也为企业产品的发展销售提供一个助推作用。

据漾濞县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杨永梅介绍,绿色食品认证有效期为3年,到期前半年需开展换证准备工作。从2013年起,李家庄苹果就开始申报绿色食品认证,现在是第四次续展。她说:“李家庄苹果园在日常管理过程中,操作比较规范,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的标准来进行生产管理,从生产到采收,都是严格按规程来操作的。”

李家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任国富告诉记者:“李家庄苹果深受消费者喜爱,价格和销量一直都很好,都得益于绿色食品认证。我们栽种、管理和采收,都是按照绿色食品的相关要求严格执行,目前,种植规模已达2500亩,有糖心、富士、嘎啦等9个品种,年产量近1000吨,我们的苹果汁多、脆甜、安全系数高,市场售价每市斤7元左右。”

近年来,漾濞县以党建引领,扎实推进“绿色食品牌”培育和“三品一标”认证。截至目前,该县共有31家企业获得绿色食品、有机产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其中核桃产业24家、苹果产业1家、茶叶1家、养殖业3家、中药材1家,水果1家;涉及产品50个,其中绿色食品5个、有机农产品42个、无公害农产品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