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巍山县工会迎“难”而上为职工排忧解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06 09:39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讯员 王建明) 近年来,巍山县各级工会组织牢牢把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这个基本职责,响应广大职工美好生活需要,聚焦职工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切实加强企业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巍山县168家企事业单位建立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覆盖率达95%以上。集体协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签订集体合同52个,涵盖企业86家,已建工会组织的企业集体协商制度建制率达到82%,百人以上企业建制率已达100%,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正式启动。组织和参加安全生产检查60余次,组织职工查找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5件,发动1800人次职工参加“安康杯”竞赛。

不断健全落实“五个坚决”要求长效机制。巍山县加强协调联动机制建设,组织开展5轮职工队伍稳定风险隐患专项排查化解,牢牢守住“五个不发生”底线,有效维护了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严格落实“1+10”帮扶制度,发动全县工会干部深入困难职工家庭进行精准识别帮扶,补助资金426.69万元,对困难职工家庭实施生活、助学、医疗、技能培训等方面帮扶,帮助落实就业、社保等政策900人次,全县209户在档困难职工全部如期解困脱困。加大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力度,共投入省州补助和县级工会配套资金1875万元,完成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建成乡镇职工之家9个、爱心妈妈屋11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职工驿站)7个,新增服务阵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较好满足了职工多元需求,充分发挥工会“娘家人”作用。

深入推进以“六惠”为重点的普惠服务职工工作。近5年共筹集资金287.47万元开展送温暖、送清凉活动,共走访慰问职工7441人次,为920人次提供免费就业服务。投入资金62.53万元,补助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就学171人次,唱响了“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四季歌。组织了5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参与职工累计达5.3万人次,为5511人次职工补助医疗互助金431.82万元。投入资金近25万元,开展了覆盖全县10个乡镇的工会爱心捐赠“进职工厨房、洗衣间”活动、3期300余人次的职工茶艺培训。成功举办3期“会聚良缘”职工交友联谊活动,组织开展“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2场次、职工心理健康疏导服务大讲堂3场次。组织优秀技能人才、重大项目、疫情防控、强边固防、苦脏累险一线职工等163人参加疗养休养,为6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免费健康体检,为140名女职工开展免费“两癌”筛查,组织超过2000人次职工参加各类体育活动,普惠服务广泛,职工生活品质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