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到大理州实岗锻炼博士、硕士研究生工作日志节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06 09:28

□ 张玉婷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选派至大理州科技局实岗锻炼

工作时间:2023年7月30日 星期日

工作地点:弥渡县

工作内容:实地调研

心得体会:在弥渡县走访的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大理春沐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科技示范园温室大棚,看到满棚无土栽培的樱桃番茄植株上挂满红色、绿色、黄色的樱桃番茄,感受到现代农业产业的独特风景。弥渡的樱桃番茄之所以能够成为2021年云南省“10大名品”,一方面得益于大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奠定了大理果蔬的高品质基础;另一方面源于科技加持。大理春沐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数字农业技术进行科学管理,接入云南省数字农业系统,建立完善的数据系统,以提高产品品质和产量稳定性、增强产品的专业化。目前,该企业已培育出7种不同颜色的樱桃番茄品种,营养丰富,且主要通过商超及电商平台销售,每当进入一个销售系统,销量均遥遥领先,当前每亩产值达50余万元,远超普通农业产品收入。

在实现商业价值的同时,该企业也勇担社会责任,带动周围上百名农民就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但仍需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这也需要正确发挥民营企业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积极作用,坚持科技兴农,推动中国农业从传统农业向现代智慧农业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