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鹤庆念好招商引资“四字经”赋能产业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06 09:28

□ 本报记者 褚雪琴

自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来,鹤庆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围绕“442”产业(即绿色铝、多金属循环利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4个百亿级产业,银铜器加工、绿色能源、建材、特色花卉4个十亿级产业,康养、现代物流2个新兴产业)发展体系,念好招商引资“四字经”,持续推进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有力带动产业发展壮大。

念好政策保障“全”字经

从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和水平出发,研究制定了《鹤庆县招商引资七项工作机制》。即建立“招商引资工作统筹机制”,分行业、分层次统筹研究解决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建立“已签约项目督办机制”,保障已签约项目“快落地”“早投产”;建立“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机制”,将招商引资工作考核与全县月度、年度绩效考核挂钩;建立“招商引资工作授权机制”,推动招商引资洽谈工作“提速增效”;建立“‘走出去、请进来’工作机制”,聚焦优势、精准招商;建立“工作专班运行机制”,强化招商引资政策研究、工作协调和保障;建立“中介招商工作机制”,广泛收集优质信息源,找准本地资源优势作为发力点,提升招商引资成功率和企业入驻率。

念好营商环境“优”字经

深入践行“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宗旨,扎实开展“双容双承诺”和“招商服务企业”行动,并向7大类30家县内重点企业派驻47名驻企服务员。将“新春访企问需促发展”活动作为拉近政企距离、打通项目建设堵点的重要纽带,全县23名县处级领导和县内重点行业主管部门领导深入辖区企业走访,共收集到企业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142条,目前已解决140条。

念好招商引资“准”字经

将“请进来”和“走出去”招商作为评价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的重要考评指标,制定印发《鹤庆县“招商月”制度(试行)》,明确各乡(镇)、县级重点产业牵头部门对选取的重点目标企业制定精准招商方案,采取有目的“走出去”与有选择“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千方百计提高招商推介成功率、项目签约率。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一把手”外出招商32次,完成州级年度工作目标(12次)的267%;聚焦鹤庆的资源、人才、产业等优势,先后举办4场活动,以邀请国内外企业家到鹤庆现场看优势资源、体验优质营商环境、感受招商诚意的方式,吸引26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与。今年1至9月,全县新签约项目6个,协议总投资5.96亿元。

念好督查落实“严”字经

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明确2023年50个策划项目由14个单位负主责、61个单位联动挂钩,县委、县政府对主责部门和挂钩部门的考核实行责任共担、相同赋分。制定《鹤庆县2023年招商引资月绩效考核指标考核评分工作细则(试行)》,强化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推进工作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今年以来,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结合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策划包装招商引资项目10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