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乔仁甸村“最美”村规民约 推动“最美”村庄建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03 09:39

□ 通讯员 寸炳林 寸双福

自脱贫攻坚以来,鹤庆县西邑镇党委致力于村规民约推动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工作。2016年,西邑镇党委首先在西邑村委会乔仁甸自然村制定村规民约,2017年,乔仁甸村“十好”村规民约得到群众认可,镌刻于村停车场,并颁发到户。从此,村规民约推动乡风文明在乔仁甸村迈开了步伐。

2017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乔仁甸村修通了硬化路,新建了党支部活动场所和法治文化园,村间道路上安装着宣传牌,“高山流水”“云淡风轻”的乔仁甸村呈现在人们面前。

2020年,乔仁甸村进一步探索村庄治理方式,并探索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在镇党委的领导下,乔仁甸村党支部组织群众开展以清“五堆”、治“四乱”、建“三园”为主题的公共区域整治,新建石墙、扩建绿化区,新建乔仁甸民族文化广场和“云淡风轻”印象广场。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书香庭院”建设和“民族团结示范户”建设评比活动。群众门口有了小花园、小菜园和小果园,荒废的绿地被重新使用,弘扬了传统文化,村庄休闲娱乐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

同时,镇级还组织实施了乔仁甸村生态、生产、生活“三生”空间规划、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对传统风貌进行有效保护。

村规民约执行后,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取得了成效,群众客事办理类型和次数明显减少,菜品多为本地食材、菜品种类明显减少,大操大办的攀比之风得到遏制,勤俭持家成为村里群众办理客事的共识。

2021年,乔仁甸村党支部被命名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乔仁甸村被命名为省“民族团结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