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双龙村移风易俗赋能“乡村基层治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03 09:39

□ 通讯员 杨红花

走进鹤庆县辛屯镇双龙村委会漾柳新村新农村建设规划区,让人感觉城既是村,村又是城,城乡一体,村镇一体,一幅美丽富裕的新农村画卷由此打开。

据了解,自双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已组建志愿服务队5支,固定志愿者80余人,在双龙村党总支的领导下,精准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近年来,双龙村通过价值引领、破立结合,以党员示范、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开展“正党风、晒家风、带民风、树新风、管好小家庭、共建大家园”活动,深化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提升群众文明程度和文明素质,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基层治理增效赋能。同时,积极探索实行义务工制度,大家齐动手,共建大家园。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广泛实行义务工制度,每半年对农户出工投劳情况进行统计,并在村内公示,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引导党员群众自觉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之中。

“‘规’出农村好气象、‘约’出农村新风尚,我们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把节俭办客、推行火化进公墓、试行义务工制度等纳入村规民约内容,形成务实管用有效的村规民约,有效遏制了攀比斗富摆阔的人情恶习,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拥护。”双龙村党总支书记段志远说。双龙村村规民约传播了优良家风,激发群众自我管理的主体意识,将传统道德化风成俗,以规立德培育了乡风文明,打造文明新风尚,为乡村基层治理增效赋能,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获得村级“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段焕泽、段银瑞在支部主题党日上,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讲述着自己的家规、家训和家风,与会人员共同探讨家风、家训的作用和意义。采取家庭故事、征集图片、主题征文等形式,深刻挖掘身边人身边事,把好家风好家训挖掘出来,引导群众管好小家庭、共建大家园是双龙村开展“正党风、晒家风”活动的一个亮点。双龙村以推进美丽乡村为载体,在村内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好婆媳”“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激发村民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动力。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在全村广泛开展家风家训宣传学习,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抓好“修己身”“贤配偶”“育子女”关键三步,让党风家风代代相传。

通过“正党风、晒家风、带民风、树新风”活动的开展,双龙村村内社会风气发生巨大变化,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的少了;崇尚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多了,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少了;尊文重教、守法遵规的多了,损人利己、违反规则的少了;孝老爱幼、邻里和睦的多了,不讲文明、破坏公德的少了;热心公益、爱护环境的多了,诚信缺失、不讲卫生的少了。全村勤俭节约、孝老爱亲、厚养薄葬、诚实守信的社会文明新风尚进一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