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禾甸镇大营社区:绘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31 09:21

□ 通讯员 刘秀娟

近年来,祥云县禾甸镇大营社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优化产业结构、加强乡村治理,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和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执“农文旅”融合之笔,绘就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画卷。

党建引领,夯实发展基础。引进创新人才,引入懂乡村爱农业、善管理能经营、思路清朝气足的“乡村CEO”及文旅运营团队,为持续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狠抓招商引资,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宣传方式吸引村民投资创业,为植入农耕文化、农事体验、文艺创作、研学基地等新业态提供良好基础。

强村富民,增添发展动力。多元的民族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风土人情,为各族群众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方向。大营社区七宣村着力打造休闲度假型、健康养生型、民宿体验型、文化艺术型、非遗技艺型特色旅游名村,每年吸引上万的游客前来游玩打卡。2023年,结合传统“哑巴节”、火把节系列文化活动及校地合作大学生暑期实践,旅游接待人数总计15.6万余人,收入达81.5万元。

文化铸魂,凝聚发展合力。以传承、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有力抓手,持续凝心铸魂。近年来,该镇加快推进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充分挖掘哑巴文化、土陶制作、刺绣技艺传承人15人,组织近100名群众参与民族歌舞、刺绣等非遗培训,组织动员村民参与文艺汇演、歌舞比赛等文化活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旋律融入各项文艺活动中,不断增强各族群众文化自信、增强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