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2023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大会举行平行论坛探讨“户外运动与生态可持续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30 09:05

本报讯(记者 褚雪琴) 10月28日下午,2023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大会举行“户外运动与生态可持续发展”平行论坛,围绕“保护和开发”两个关键词,着眼于探索户外运动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内在联系,探讨了在双碳目标、可持续发展理念下户外运动与生态保护的新篇章。

论坛上,国家林草局林场种苗司二级巡视员李焰作了主旨演讲,深入解读了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保护与开放使用政策,强调在推动户外运动发展的同时,必须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先的原则。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钟振东分享了航空运动空域开放和使用的最新政策,探索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促进航空运动发展的可能路径。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朱洪军提出,我们应该基于中国山地户外资源特色,从中华文脉中找寻户外运动助力绿色发展的中国方案,在绿色户外体育发展潮流中成为引领者,通过生态体育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为负责任大国形象增添光辉。

来自国内各知名户外运动景区的代表,包括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晁世海、广西桂林平乐县委宣传部部长李斌斌等,从实践经验出发,探讨不同景区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合理开发户外运动资源,为参会者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案例分析。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会长厉伟分享了户外运动群体如何积极参与深圳绿道的生态环境建设,并强调了企业和民间组织在推动户外运动与生态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提倡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环保公益活动中来。

论坛还围绕“保护与开发”两大关键词开展了圆桌讨论。在激烈地讨论后,嘉宾们形成共识,认为“开发与保护”不应是相互对立的概念,我们需要转变观念,将“开发与保护”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建立一个更加和谐、可持续的关系模式。只有通过综合施策,平衡各方利益和需求,才能确保户外运动与生态环境之间实现和谐共生,共同迎接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论坛的最后,所有参会嘉宾共同发起了“户外运动 活力山水”行动计划之“轻触自然 山河无痕”公益环保倡议,呼吁更多人增强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户外运动精神,实践低碳环保的运动方式,推动每一名户外运动参与者都成为生态文明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