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象图乡核桃大丰收 群众增收忙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30 09:04

□ 通讯员 张剑钧 范文

眼下正是核桃成熟时节,走进剑川县象图乡,随处可见硕果累累的核桃树上,一个个核桃早已迫不及待地撑开了绿色外衣。

“我们家有100多株核桃树,因前期管理得好,产量有所增加,按照今年的卖价大概会有9000多元的收入。”象图村委会红光小组村民李继炳拿着长竹竿边敲打核桃边说道,随着噼里啪啦的声响,一颗颗核桃应声落地,清脆的声音悦耳动听,翠绿的外皮四下飞溅,不一会儿,地上就密密麻麻铺了一层“金果果”,妇女们忙着将地上的核桃捡入袋子中,一片丰收繁忙景象。

象图乡得益于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和品种资源优势,生产的核桃个大、果实饱满、果仁清甜,2011年,象图乡的核桃被大理州质量技术监督综合监测中心认定为二级;2016年,获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象图大泡”商标注册证商标码;2017年,荣获云南昆明核桃博览会“核桃果”系列铜奖。2017年,象图乡被大理州授予“核桃明星乡”。

近年来,象图乡党委、政府立足山区实际,坚持“稳定粮食产业、巩固传统产业、升级规模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通过党委引领、支部带领、党员带头,坚持长短结合,牢牢抓住“产业一增收一致富”这一核心,突出“一村一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按照“党建引领+合作社示范+农户发展”的模式,大力发展核桃种植等特色林果业,积极推广优质核桃种植,形成了以沽泥盆村、下登村、象图村为中心,规模2.8万亩的核桃种植基地。目前,象图乡核桃种植已基本达到了适宜区全覆盖,2023年,预计鲜货产量约1200吨、产值672万元,干货产量约500吨、产值600万元,带动务工收入约5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