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弥沙乡“党建+产业” 撬动乡村振兴大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30 09:04

□ 通讯员 李若珠

金秋十月,走进剑川县弥沙乡,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正在地里头忙着采摘辣椒的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一切,得益于弥沙乡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产业先行为抓手,坚持因地制宜,通过党组织引领、合作社运营、党员带头,着力构建“党建+产业”的新格局,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科学谋划发展“新蓝图”。紧紧围绕“抓党建、兴产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群众、发展产业等优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产业振兴新模式,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通过党建带动,持续推进产业发展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特色化,让特色更特、优势更优,让羊肚菌、烤烟、白芸豆、甜夹豆、朝天椒等特色产业持续发力。

合作社运营,探索特色产业“新路子”。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在传统产业基础上,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和特点特色,不断推广先进耕种技术和科学管理经验,切实激发广大群众发展其他特色产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初步建立了“收购+加工+销售”的自产自销产业链条,不仅保证了产品销售,还创造了多个就业岗位,通过流转土地赚租金、基地务工挣薪金、订单生产拿现金等方式助推群众增收。

党员带头,走好党群联动“致富路”。不断激发党员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全乡广大党员带头学科技、带头发展产业,积极投身到产业发展大潮中。以促进农户增收致富为落脚点,最大限度把党员和致富能人聚在产业发展第一线,引导懂技术、会管理、有能力的优秀党员扎根一线、服务乡村,构建了由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返乡能人等组成的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