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剑川切实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30 09:04

□ 通讯员 欧阳子龙

近年来,剑川县关工委聚焦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主线,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未成年人爱国爱党基因得到厚植,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意识不断强化。

抓阵地,突出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抓住清明、“五四”“六一”“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童心向党 强国复兴有我”“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举办书画展、经典诵读、文艺汇演、红色传承宣讲、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探访身边的红色记忆、聆听不能忘却的红色故事、举办“红色基因代代传”征文以及组织各学校利用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主题团队会等活动,从小培植未成年人爱国爱党基因。充分发挥“五老”、红色传承、白曲、法治四支宣讲团作用,开展法治宣讲,增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和民族文化自信心。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的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五大平台”阵地作用,全县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3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6个县级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免费向青少年开放。充分利用张伯简纪念馆、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四·二”纪念碑等设施组织县域内师生参观展陈,在全县118所学校建设红色文化角、红色文化长廊、开设红色校园广播。

聚合力,做实未成年人关爱工作。在全县93个村、社区,走访家庭26168户、108452人,掌握留守儿童963名、流动儿童191名、孤儿31名、0至3岁有入托要求的424名儿童的基本情况,做到关爱帮扶心中有数。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资22万元,资助58名家庭困难及临时性困难大学新生。认真开展“希望工程1+1至幻方助学计划”“春蕾助学”“情暖童心、筑梦未来”等关爱困难儿童和留守儿童活动,为羊岑乡金坪村、杨家村5至14岁43户困难家庭儿童提供50万元改善学习生活环境的项目服务资金。建成6所示范性“儿童之家”,年内开展了50余场次爱心服务活动,并为200名困境儿童送上节日问候和关爱。

勤履职,做细未司项目各项工作。年初及时召开全县未成年人司法项目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未司项目工作。持续开展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调研工作,完成《剑川县2022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简析》调研报告。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等部门累计开展校园法治安全教育活动170多场次,受众中小学生达28000多人次。认真开展触法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工作,常态化开展网吧巡查监督工作。聘请2名“五老”网吧监督员,定期深入到县内网吧开展巡查监督,督促网吧经营者严格按规定不得接收未成年人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