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走新更走心,云南师大主题教育生动开展

作者: 来源:七彩云端 时间:2023/10/27 10:09

    在云南师范大学,有一门“西南联大与现代中国”精品课程,受到了全国100多所高校2万多名学生的喜爱,在线选修了这门课程。这是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重要指示精神,挖掘西南联大爱国故事开设的课程,2023年这门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也是学校生动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


聚焦使命任务,以主题教育推动校本育人资源再挖掘。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坚决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一体贯通,高站位高要求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重要指示精神全覆盖融入思政课、形势政策课和76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形成育人协同效应。坚持“以故事阐释理论、以理论升华故事”,用好用活西南联大历史中的育人富矿,围绕“新”字,倾力打造“历史之光”、“理论之光”、“教育之光”、“青春之光”、“科技之光”等系列微视频故事,组织拍摄《清廉管家:郑天挺》《硬茬院长》《西南联大》等系列西南联大廉洁文化短视频,举办《吴征镒院士生平及学术成就展》,作为全校开展主题教育的特色资源。西南联大博物馆工作团队被表彰为“云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聚焦中心工作,以主题教育促进人才培养再增效。



近日公布的《2023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遴选结果公示》中,云南师范大学陶云教授“边疆民族地区学生心理适应与发展研究”团队名列其中。学校在以学增智上下功夫,把主题教育和加快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相结合,更加注重开放育人、联合育人、全程育人,取得了这一初步成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师大共有16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公示名单,2项教学成果入选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奖名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遥感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在线刊发地理学部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研究成果。学生分别斩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三等奖。数学与应用数学(优师计划)班级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服务力TOP10。2个项目入选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重大项目。学校荣获全国“高校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获评云南省大学生劳动教育示范学校。



     

聚焦教育帮扶,以主题教育带动云南基础教育再提质。



     今年,一篇调研报告《县中振兴的“镇雄方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是云南师范大学开展主题教育,以一颗“真心”聚焦教育帮扶,深入镇雄中学实地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随后,学校以此可推广、可复制的教育典型案例,以帮扶边疆(地区)薄弱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和检验点,深化以“研、组、诊、践、查”闭环教育帮扶机制、“一校一策”订单式帮扶措施相结合的教育帮扶途径,与昭阳区、武定县、永仁县、梁河县签署《省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协议》,带动和促进当地基础教育整体办学水平提升。学校在以学正风上下功夫,深入基层,200多名师生先后赴金平县倾心服务,开展“体育赋能乡村教育振兴”、“金平之声——教育赋能乡村振兴艺术实践行”活动。组织专家团队赴瑞丽开展实地调研,帮助诊断瑞丽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存在的问题并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聚焦地方需求,以主题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再赋能。



在石屏县,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广种植有杂交稻旱种近5000亩,秸秆产生量多、分布广,如何全面提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质量和效益,持续推进异龙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呢?云师大能源与环境科学技术团队在石屏县异龙镇高家湾村建立5个农作物秸秆还田监测研究点,开展相关生态监测、技术培训以及产业结构规划,预计2023年石屏县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93%以上,推进了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的科学利用,为云南省秸秆利用产业结构的优化提质增效提供示范。




     

     云师大在主题教育中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发挥学科优势,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平台、组建团队、争取项目、产出大成果。组织研究团队构建昆明、玉溪、大理等高原湖滨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积极为泸沽湖、抚仙湖、滇池等湖泊治理提供咨询意见和技术报告9份。生物能源持续开发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将益生菌、酶制剂等替代抗生素饲料生产技术产业化应用到省内外百余家饲料企业生产中,经济效益达6000万元以上。




来源/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记者/杨华

编辑/田川

责编/张艳梅

©七彩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