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我州不断拓展延伸廉洁文化传播平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26 09:11

□ 通讯员 艾桂菊

今年以来,大理州以廉洁为主题主线,把拓展延伸廉洁文化传播平台作为重点,充分发挥全州“1+4+12+N”的“一张网”媒体传播矩阵作用,精心打造廉洁文化创作传播链条,全方位提升公众参与度和体验感,充分释放廉洁文化新活力,形成平台多、传播快、覆盖广、氛围浓、效果实的廉洁文化建设新格局,推动新时代大理廉洁文化“强基行动”推陈出新、迭代升级。

分类宣讲传播廉洁理念。州委宣传部充分发挥牵头统领作用,组织州委宣讲团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率先开展宣讲,指导、督促各县市各部门依托大理“苍洱青少年”“苍洱志愿者”“苍洱金花”“苍洱双语”“苍洱科技”等11个苍洱系列宣讲团以及“大理大本曲”“剑川白曲”“弥渡花灯”“祥云播火先锋”“鹤庆匠心”“云龙吹吹腔”等独具大理特色的百姓宣讲团队为载体,围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层层开展宣讲。截至9月底,全州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大理照壁上的家风家训”等内容的宣讲达360余场次,受众达2万余人。州纪委监委组建“清廉大理”党纪法规宣讲团,搭建“大理清风讲堂”“清苑课堂”“周四夜校”等平台,以应知应会的纪法知识为重点,派出2个宣讲团、5个宣讲小组到州级各部门、12县市纪委监委开展巡回宣讲,主动送纪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基层,切实深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廉洁意识、法治意识。各级党校持续将廉洁文化教育与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相结合,作为“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成为党建“必修课”,截至目前,组织“万名党员进党校”556个班次,14.1225万人参加培训。

开办专栏凸显廉洁风向。州委宣传部在“学习强国”大理州学习平台开设“清廉大理”专题,下设“十大行动”和“照壁上的廉洁家风家训”两个子栏目,开展“我心中的廉洁文化”主题征文活动。《大理日报》开设了“大理照壁上的家风家训”“清廉大理建设”专栏,刊发相关文章80余篇,编发视频30余个。大理广播电视台开设“清廉大理”专栏,拍摄一批融入廉洁文化因子的“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视频,《大理新闻》(电视)播出《全州“清廉大理”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剑川县召开》等新闻上百条,《全州新闻联播》(广播)播出廉洁文化方面的新闻数十条。大理市纪委监委在“苍洱清风”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廉洁文化”专栏,让党员干部从掌上“微廉”洞见大理“大廉”,使清廉由“指尖”走向“心间”。永平县在“永平之声”推出专栏,定期发布廉洁文化建设情况及“清廉单元”先进典型,将清廉“模范生”优秀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达到激励先进、示范引领的良好作用。

活动创建展现廉洁风采。州委宣传部牵头在全州开展“行走的廉政课”活动,在上好清廉“三堂课”、打造优质“精品课”的同时,用“行走的媒体小分队”监督“照镜子”,让廉洁文化“动”起来、实起来,使党员干部在廉洁文化熏陶中进一步牢固廉洁理念、转变作风。剑川县、洱源县、云龙县、宾川县结合当地红色文化,开展“红军长征路上的廉洁故事”“听故事 话廉洁”等独具特色的红色教育活动。巍山县开展“以演讲廉”活动,依托“媒体+”形式拍摄系列“纪法小剧场”在“清风云南”抖音号、“大理清风”微信公众号上刊播,受到党员干部的广泛好评。州教体局在全州大中小学校广泛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活动,创新开设6个主题和18条精品线路,组织学生就近就便开展研学体验、劳动教育、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4000多场次,100多万人次参与。

文艺创作演绎廉洁文化。我州把廉洁文化作品创作纳入重大文艺创作计划、文艺精品扶持范围,充分挖掘大理廉洁文化元素,积极打造具有大理“辨识度”的廉洁文化品牌。州文旅局把本土文化元素与廉洁元素巧妙融合,创作排演了大型民族歌舞剧《七彩云霞》参加第17届云南省新剧目展演。弥渡县运用新媒体技术创作拍摄《感恩不宴谢》《廉洁过中秋》《巡察组来了》等廉洁教育短视频,将纸面上的纪法知识转化为党员干部和群众易于接受的新媒体产品,使廉洁教育深入人心。宾川县拍摄《家风润热土 廉洁育新风》在融媒体平台播出,制作的短视频《传播清廉家风 弘扬清风正气》在“清风云南”抖音号刊播。永平县挖掘永平历史文化中与崇德尚廉、持廉守正相关的廉洁文化精华,创作拍摄《以茶话廉》《永平知县桂馥清廉故事》等视频,在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展播。云龙县将本土元素与廉洁元素相融合,拍摄“清廉诺邓”小故事短视频5期。

单元示范营造廉洁氛围。我州各级各部门立足模范样板、示范标杆,全力抓好“清廉单元”示范点创建,分单元、分层级提炼总结一批“可看可学可体验可推广”的“清廉单元”示范点。截至目前,共培育6个省级清廉文化示范点、59个州级清廉文化示范点。州图书馆及12县市图书馆利用馆藏书目重点打造“廉政书籍”借阅点,增设6个廉政图书室和23个廉政图书专柜,配置廉政书籍19843册、报刊52种,为广大党员干部“读廉思廉悟廉”提供丰富“食粮”和营造良好环境。永平县以“六个一+N”模式推进“清廉单元”建设,精心培育打造具有行业特点的“清廉单元”21个。洱源县建成了以“洱镜德馨、源清法明”为主题的“廉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德源公园”,将教育、休闲、锻炼功能融为一体,成为一个“润物细无声”的综合文化主题公园。祥云县以家风传承为主线建成了“清廉文化主题公园”,寓廉于景,将廉洁元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提醒警示深化廉洁教育。我州通过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深学一本警示教育读本、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参加一次警示教育讨论、进行一次廉政承诺等方式上好警示教育课,把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州纪委监委全新改版“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将近年查处的300多个典型案例建图谱、剖原因、溯根源,图文声像并茂、纪法情理相融,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代入感和震撼力,使警示教育“走新”更“走心”。基地全新改版开放后,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开展,州委率先组织州级领导干部到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引领全州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廉洁意识。云龙、剑川、巍山等县在官方媒体微信公众号上设置“曝光台”,对党员、公职人员违纪违法行为进行通报曝光,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南涧县结合“开学季”,各学校以讲清说透教育领域“微腐败”和“跑关系”择校择班的风险开展警示教育,并通过“开学第一课”讲授违规违纪案例,将警示教育作为家长与学生共同完成的“家庭作业”。巍山县深入剖析县内发生的典型案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坍塌》,组织全县党员干部集中收看,达到“查处一案、警醒一片、治理一域”的目的。永平县采取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参加处分决定宣布等方式开展现场教学,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课堂,10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