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第二届中国·云龙白族吹吹腔艺术节”在云龙功果桥镇开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25 09:46

白族吹吹腔传承人在表演。(摄于10月17日)

本报讯(通讯员 李继明 左东敏文/图) 10月17日,“第二届中国·云龙白族吹吹腔艺术节”在云龙县功果桥镇开幕。

云龙县白族吹吹腔已经有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云龙县还是“中国吹吹腔艺术之乡”。近年来,云龙县不断加强对白族吹吹腔艺术的挖掘保护与发展传承,通过白族吹吹腔艺术节展示民族特色文化、历史文化,使白族吹吹腔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继承和发扬。

云龙县白族吹吹腔是居住于澜沧江流域的山地白族群众自编自演的一种古老而文明的戏剧剧种,有500多年的悠久历史。云龙白族吹吹腔又称“唢呐戏”,以唱、吹为主,唢呐为剧种特色乐器。行当分工细致,“生、旦、净、丑”俱全,讲究手、眼、身、法、步,有完整的表演程式、身段和固定的舞台陈设。唱词为“三七一五”白族特有的“山花体”句式,以上引、咏诗、作对、表白、做功为基础,有“一吹、二唱、三敲打”的说法。唱腔有九板十三腔,唱词和对白多用白语。

白族吹吹腔表演分“文场”“武场”两种,现存300多个传统剧目,10座古戏台,8个农村业余组织的白族吹吹腔戏班,1个专业的白族吹吹腔艺术团。2006年,云龙白族吹吹腔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云龙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吹吹腔艺术之乡”。2021年5月,云龙白族吹吹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