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到大理州实岗锻炼博士、硕士研究生工作日志节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25 09:45

□ 葛宪麟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 选派至大理州委组织部实岗锻炼

工作时间:2023年8月2日 星期三

工作地点:州委组织部调研宣传科

工作内容:整理7月大理州各县市组织工作宣传工作情况;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师生与组织部长座谈会,交流部校联合可行性。

工作体会:5月、8月是无会月,可能是因为怕影响农忙。基层会议变少了,但从乡镇到州的会议还是不少,基层有很多视频会议,比如党建云、云视讯。感觉纸质文件非常多,是否需要以及如何能让纸质文件少一点,不浪费纸张。

在座谈时大家的发言都言之有物,归根结底是平时有对大理的思考,反观自身,我对大理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的情况了解尚且不够。有几个内容可以继续深入思考,大理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的矛盾点,如何使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以及人们现代化观念转变的问题。

体制内文件的书写方式与论文不相同,更喜欢用骈句、四字短语,讲究短小精炼,但都比较注重逻辑和务实性。在写公文的时候不能像论文一样揪着一个观点层层剖析,有许多内容是体制内的人的默会知识,不需要再花笔墨陈述。在统计各县市典型人物的报道数量时,明显感觉各县市对自身人物的报道更为侧重,未来可以深入研究一下一个典型是如何在基层诞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