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宾川县大营镇华侨社区——

当好归侨侨眷贴心人 建设最美侨乡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25 09:45

□ 本报记者 张洲

走进宾川县大营镇华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一眼就看到醒目的居务、侨务、党务、公共服务窗口标识,同时,服务窗口还设立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岗。

大营镇华侨社区位于宾川县大营镇东北部,居住着瑶、白、壮、彝、苗等11个少数民族群众和归侨侨眷1800余人,2015年10月,被命名为大理州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社区认真当好归侨侨眷的贴心人,维护侨益,以党建为统领,突出“党建+民族团结进步”,以党建带侨建,便民服务中心的设立,打造了温馨的“侨民之家”,形成服务半径15分钟路程的服务圈,实现了“一个中心对外、服务窗口集中、群众办事方便”的服务方式,让各族群众能就近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员的服务管理得到了加强,归侨子女高考加分惠侨政策得到全面落实。此外,社区还探索出一条“民族团结进步+矛盾排查调处”的社会治理路子,建立起社会矛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究社会热难点问题,构筑起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和谐安全网络,有效维护了社区和谐稳定。创新网格化治理机制,依托“党建指导员+支部书记+党员+群众”包村联户工作模式,每名党员包保服务10至15户群众,促进社区741个“小网格”交织成基层治理“一张网”。

通过实施石门河水库引水工程、公租房建设项目、太阳能路灯更换工程等水、电、路民生工程,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少数民族一站式服务大厅等,有效强基固本,夯实了物质基础。同时,社区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盘活土地、铺面、库塘等资源,支持群众发展产业,让葡萄、柑橘成为居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人心齐,泰山移。”大营镇华侨社区切实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汇聚侨智,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突出以侨为“桥”,现身说法,增强少数民族群众和归侨侨眷爱国意识和认同感,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积极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和归侨侨眷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使各族群众和广大归侨侨眷切身感受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切身感受到“国运兴、侨运兴”的道理。此外,社区建成一个多功能民族文化活动广场,以此为依托,在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各民族群众和归侨侨眷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开展端午节“党心连侨心 共聚端午情”活动等。在这里民族歌舞和东南亚歌舞常常同台上演,通过交往交流交融,各族群众与归侨侨眷之间的感情更加融合,民族团结氛围更加浓厚。

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越义仙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互帮互助、安居乐业,在这样的大家庭里,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这里的团结,这里的日子最有奔头,这里的生活最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