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南禁毒普法宣传有温度有力度

作者: 来源:云南法制报 时间:2023/10/23 16:20

    

  毒品有哪些危害?披上美丽外衣的毒品该如何辨别?如何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顺利回归社会?这些对于普通群众来说略显神秘和陌生的知识,戒毒所警察都如数家珍。近日,省第六强制隔离戒毒所、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大理州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察进学校、进乡村开展普法宣传,邀学生走进戒毒所开展“沉浸式”禁毒普法,请律师到戒毒所为戒毒人员答疑解惑,通过系列普法活动,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夯实基层法治根基,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把学生“请进来”体验式普法

  10月10日,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聚焦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曲靖一中麒麟学校60余名学生代表走进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开展了一场内容丰富、方式新颖、效果良好的“零距离”“沉浸式”“体验式”禁毒戒毒警示教育活动。

  智慧戒毒场所的智能化管理和统一戒毒模式的规范化运行,让学生对戒毒所有了初步认知;规范整洁的宿舍、食堂,让师生对戒毒人员的戒治生活有了全面认识;催人泪下的现身说法,让学生对“毒品猛于虎,一人吸毒全家遭殃”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内心深处再次得到警醒和教育;仿真毒品、禁毒展板和禁毒戒毒小课堂,切实帮助学生对识毒、防毒、拒毒知识有了全面掌握。

  活动在庄严的禁毒宣誓声中结束,学生们表示,要做“青春无毒”的新时代好学生,用实际行动参与禁毒,做禁毒宣传小卫士。

  律师进所答疑解惑

  “我原本很担心孩子的抚养问题,这次咨询给了我勇气和信心,现在我清楚了法律会保护我和孩子,慌乱的心也平静下来。”

  为进一步发挥探访中心的窗口服务功能,践行“为民办实事”宗旨要求,10月10日,大理州强制隔离戒毒所以戒毒人员探访日为契机,邀请律师到所开展戒毒人员家属法律咨询活动。

  咨询以面对面、一对一方式开展,律师就戒毒人员家属咨询的离婚、子女抚养、银行借贷、行政复议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活动中,该所警察对家属提出的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条件、在所戒治是否需要交费等疑问进行了解答,同时引导家属关注戒毒人员矫治情况,持续给予他们亲情关怀,帮助他们坚定决心、树立信心,为顺利回归家庭与社会打好思想基础。

  咨询结束后,警察就戒毒人员及家属常见的法律问题与律师进行了交流探讨,学习了如何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对戒毒人员及家属开展好普法宣教工作。

  带法走进百姓家

  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第六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了普法宣传、戒毒人员普法教育等活动,并选派警察参加省级普法工作队,着力朝着“三下降一扭转”的工作目标,努力建设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该所普法工作队员积极深入乡村,与村民面对面,用群众的语言,解决群众的问题。

  工作队员讲解土地管理、邻里矛盾纠纷解决涉及的法律法规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法律条文进行详细解读,以实际案例讲解普法的重要性,引导大家利用法律武器来解决矛盾和问题。

  工作队员大力宣传弘扬尊老爱幼、邻里和谐、夫妻和睦等良好家教家风,引导广大村民把爱国和爱家统一起来,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理念,推动家庭成员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工作队员引用鲜活的真实案例,讲述法治小故事,生动宣传交通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法治知识,引导群众知法守法,使入户宣传活动既有法又有情。

  在下一步工作中,该所普法工作队员在完成好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任务的同时,还会着力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用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法送进群众心里。

  普法助成长 护苗进行时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禁毒宣传力度,提高青少年禁毒意识,10月11日,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携手昆明市曙光小学开展了“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普法护成长,护苗进行时”禁毒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毒品预防教育从小抓起。多角度的现场教育有效提高了青少年禁毒意识,有助于学生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良好意识。

  该所警察王梅为曙光小学师生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毒品预防教育课,介绍了目前出现的新型毒品特性及各类毒品的危害,同时传授了预防毒品技巧。

  现场,学生们稚嫩的脸庞充满了对禁毒知识的好奇与渴求。为增强大家识毒、禁毒、防毒意识和能力,毒品预防教育课还设置了问答互动、近距离参观毒品仿真模型、观看典型案例视频等环节,这场从新视野、新角度开展的禁毒预防教育活动,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云南戒毒系统将坚持结果导向,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戒毒场所职能,持续深入开展好禁毒普法宣传活动,在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普法实践中,履好职尽好责,真正让法治的种子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通讯员 赵智超 李哲 刘亚兵 段敬杨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