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宾川县大力推广果蔬间套种——

水果蔬菜做“邻居” 携手共奏增收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23 08:57

□ 通讯员 杨金蕾 白乘仲

徐 燕 张紫阳

近年来,宾川县利用“空隙”的土地资源,根据农作物的光照、温度、成熟季节等特点,大力推广果蔬间套种技术,引导农户科学合理利用水果、烤烟、玉米等种植“空隙”进行多种农作物套种,达到“一地双用、一地双收”的效果。

金秋十月,宾川大地,秋收秋种正忙。走进乔甸镇海稍新庄村,成片的葡萄田间套种的番茄挂满枝头。种植户杨国锋夫妇正忙着采收成熟的番茄。杨国锋家主要以葡萄种植为主,今年,他家不仅增加了2.5亩葡萄种植面积,还在葡萄小苗生长间隙首次尝试葡萄番茄套种的模式,通过精细管理初见成效。他说:“7月25日栽种的番茄,现在采收了两次,目前2元一公斤。第一次采收的数量少,1.2元一公斤。预计一亩有15000元左右的亩产值,效益还可以。”

不只是番茄,在乔甸镇海稍新庄村的葡萄田里,似绿毯铺陈的大蒜、整齐排列的蚕豆、刚破土而出的豌豆苗……正在田间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海稍新庄村党支部书记蒲国宏说:“今年葡萄地里面套种的番茄,效益很好。我们村套种面积有500多亩,其中番茄套种了300多亩。”

海稍新庄村是乔甸镇果蔬间套种种植发展的一个缩影。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群众收益最大化。近年来,乔甸镇引进先进种植经验和技术,引导种植户科学合理利用水果、烤烟、玉米等种植“空隙”进行多种农作物套种,加快农民增收步伐。

据了解,乔甸镇果蔬间套种主要以葡萄和柑橘套种蔬菜为主,保证了蔬菜产业的正常发展。与此同时,因地制宜在雄鲁么等山区的烤烟、玉米等作物收获之后,发动农户进行间套种,既保障了粮食安全,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今年,乔甸镇间套种面积大概9700亩。初步估算,今年果蔬间套种的总收益可达3600万元。

目前,在科技人员的不断试验、摸索下,宾川县烟后蔬菜生产技术、果菜套种技术、玉米间套种蔬菜技术已日趋成熟。通过相关项目的实施和示范带动,宾川果蔬间套种技术得到大量的推广、运用,并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