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宾川县加快推进“绿美河湖”建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23 08:57

本报讯(通讯员 杨丽云) 宾川县依托基础设施建设,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以美丽河湖建设为突破,以促进人水和谐为目标,聚焦重点河湖,以点带面,因地制宜加快推进“绿美河湖”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凝聚思想共识。根据省、州“绿美河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该县实际,编制印发了《宾川县“绿美河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2-2024年)》等文件,加强对全县河湖绿化美化工作的组织管理、统筹协调,强化跟踪督办、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示范带动,确保工作成效。选树宾川大营镇大营河大营村段1个典型案例,该案例被云南省水利厅在全省进行通报,并宣传推广。紧紧围绕列入省、州、县“绿美河湖”建设任务名录的34条(个)河湖为重点,按照先打造样板,再全面推广的原则进行绿化美化建设规划,编制《宾川县“绿美河湖”十年规划》,通过10年河湖绿化美化建设,实现河湖应绿尽绿、应美尽美。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群众、企业、爱心人士等力量向“绿美河湖”建设聚集,在全县掀起全民支持、参与“绿美河湖”建设热潮。目前,全县共完成河湖植树4886棵,绿化河道26公里,投资160.26万元。强化“绿美河湖”的达标验收,积极申报省、州“绿美河湖”。大营河大营村段、桑园河金牛镇段被认定为2023年州级“绿美河湖”。

三是强化资金保障,确保项目落地。把美丽河湖与“绿美河湖”建设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充分用好2022年美丽河湖建设省级奖补资金80万元,组织实施了桑园河金牛镇段河岸绿化工程和沙址河水源地保护巩固提升工程,通过项目实施,河湖岸线得到绿化提升,河湖生态得到有效保护和修复,水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为“绿美河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以大营河河道治理为契机,整合资金2898万元,成功打造“绿美河流+绿美公路+绿美乡村+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生态廊道、富民廊道、人文廊道”,开启了人水和谐、岸绿景美新局面。

四是强化制度保障,确保管护到位。将“绿美河湖”管护工作纳入河(湖)长制巡察体系,强化日常管护巡察,对发现的“四乱”问题、绿植、水景观、绿化工程管护问题进行交办、报告,并实行月通报制度,共发现问题32个,有效解决25个,解决率达78%。将河湖绿化建设纳入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内容,切实把日常管护工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责任压力,确保“绿美河湖”建设成效。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通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