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州最美家庭段树坤家庭:以“小家”之力,举好非遗“大家”之旗

作者: 来源:大理融媒 时间:2023/10/20 15:32

段树坤,大理市喜洲镇周城村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白族扎染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大理市璞真白族扎染有限公司董事长、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馆长。妻子段银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白族扎染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与丈夫共同经营璞真白族扎染有限公司。夫妻俩育有一子一女,儿子已成家,现已把儿子儿媳培养成为白族扎染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公司员工中有5名是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他们夫妻二人恩爱和睦,孝敬老人,热心助人,同时扎根传统文化,致力于白族扎染技艺的传承与发展,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着家与爱的真谛。



1973年出生于白族扎染世家的段树坤,从小在家庭环境的影响下对扎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5岁初中毕业后就学会并掌握了扎染的基本流程。1989年,以熟练的扎染工人身份进入原周城民族扎染厂工作,一干就是近十年。为了更好地生活和发展,1999年,段树坤毅然决然辞去扎染厂的工作,回家与爱人一起恢复了祖上创建的“璞真综艺扎染坊”,抢救、挖掘、整理、创新扎花针法和扎法达30多种,极大地丰富了扎染制品的花色纹样。



后来,他们收购了濒临倒闭的原周城民族扎染厂,并确立了在保护和继承传统扎染技艺的同时,积极研发新产品创新生产经营模式的思路。2012年,经多方筹集资金近400万元,建起了具有白族民居建筑特色的院落,收集整理、挖掘、抢救几经失传的传统扎染图样1900多张、模板3000多块、传统扎染制品700多件,为筹划建立白族扎染博物馆和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创造了条件。



2015年底,集国家级白族扎染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中国第一个白族扎染博物馆和独具民族特色的扎染技艺为一体的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投入营运。自对游客开放以来,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8万多人次,其中开展扎染学习体验的人数接近10万人次,扎染制品的销售额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40%以上,为社会提供50余个就业岗位。



段树坤始终把培养白族扎染技艺传承人、宣传展示白族扎染技艺作为重要工作来做。他搭建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的初心,除了在这里制作白族扎染,更重要的是把这里发展成为白族扎染技艺的一个保护、传承、展示的空间。自命名为白族扎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以来,段树坤以扎染技艺教师的身份,在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先后举办10余期扎染技艺培训班,为近30所国内外学校的数千名学生开展扎染实习实训活动。



段树坤一家始终认为,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白族扎染事业任重道远,要充满信心,积极承担好代表性传承人的责任,以“小家”之力,举好非遗“大家”之旗!


来源:苍洱金花

编辑:向红玉

值周:胡亚玲 张辉

主编: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