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乡味|云南昭通苹果的“走红之路”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10/20 15:19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昆明10月20日电(范芳钰 刘东)在云南省昭通市85万亩苹果陆续成熟之际,“中国(昭通)苹果产业品牌大会暨创新发展论坛”19日在昭通举办。

2023年,昭通市苹果种植规模达85万亩,预计综合产值超120亿元,苹果产业覆盖果农13.8万户、52.7万人。

航拍昭通苹果种植基地(资料图)。新华网发(昭通市昭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小苹果托起大产业

在洒渔镇的苹果交易集散中心,果农夏维国把一筐筐苹果装上车。秋收时节,在外打工的他专程回家帮父母采摘苹果。“家里苹果的种植面积在四亩左右,平常是父母照看,每年大概能收入五六万元,是家里主要的收入之一。”夏维国说,种植苹果比以前收入高,随着新技术、新品种引进,如今,自家苹果的产量有所提升,收入也不断增加。

“洒渔镇苹果种植面积达13.1万亩,全镇约有2万户农户,90%以上的农户都在种植苹果。”洒渔镇党委副书记赵世东介绍,洒渔镇是昭通苹果发源地、中国南方优质苹果生产基地,拥有西南地区最大的苹果交易集散中心。2020年至2022年,洒渔镇连续3年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

为全面构建产供销全链条发展体系,带领果农增收致富,洒渔镇实施科技兴果、抱团发展、产镇融合等工作措施,促进苹果产业规模化发展。

“村里会给我们有机肥,每年请专业人员教授种植技术。”果农王治城说,自家种了8亩苹果,收益好的时候能卖10万元左右,种植苹果以后,生活比以前好得多。

据统计,苹果上市期间,洒渔镇日均交易量达3000吨。赵世东说,销售时节,可解决季节性就业人员8000余人,联农带农带动群众年增收12000元,苹果产业促进了餐饮、住宿、物流、电商、仓储等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

苹果收获季(资料图)。新华网发(昭通市昭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严标准确保高品质

为了夯实苹果产业发展,昭通市制定出台昭通苹果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成立市、县(区)苹果产业发展中心,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经费,细化扶持政策。

在源头上,市、区共组建8个技术指导小组和聘请380余名苹果辅导员,实行包保联片机制,深入田间车间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聚焦品种收集保护、引种试种和品种选育,收集143个品种建立“云南省省级苹果属滇东北种质资源圃”,引进118个品种建成生产性苹果品种展示园300亩。

同时,加强与国内外苹果专家和研究机构、院校协作攻关,联合组建研发平台,制定19项技术标准,形成西南冷凉高地苹果质量控制标准体系。

在昭通超越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昭通超越”)“昭阳红”现代苹果产业基地苹果分选生产车间里,每小时20吨苹果分选线有序运转,机械上料、自动清洗、智能检测、分类输送、自动封箱。

“整条分选线有36个通道,每个通道的标准都不一样,通过中央控制,分选线根据苹果甜度、糖度、酸度进行监测,并分等级出果。”公司董事长温连庆介绍,基地种植采用矮砧密植模式,运用“果园放蜂授粉技术、植保监控系统、生物防治系统、果树负载量管理、果园机械化管理、水肥一体化滴灌”六大核心技术,高标准打造10万亩现代苹果产业示范园,配套建成4万吨苹果保鲜气调库等,以严格的品质控制标准和精细的产品划分类别,推动昭通苹果标准化、品牌化。

温连庆说,果园整体产量和销售渠道比往年都有所增加,今年增加华东、华南、华北、西南、西北等省会城市的经销商,“一天有1千多名工人务工,每天苹果销售量300吨左右,苹果销售平均单价在每吨1.2万元以上。”

近年来,昭通市先后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昭通超越等81家从事苹果种植、加工、营销的重点企业,建成目前全国最大的苹果产业冷链物流园、创建254个规范化管理的苹果产销专业合作社,带动果农户均收入7.25万元、人均收入1.89万元。

果农采摘苹果(资料图)。新华网发(昭通市昭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念好“品牌销售经”

昭通地处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属典型的低纬高原气候地区,生态良好、光热适度,区域优势和自然气候条件得天独厚。经过80余年的引种、培育和发展,昭通苹果形成了“天然富硒、早甜香脆”的独特品质。

“我们是南方地区,气温回升比北方早,因此,土壤地温回升就要早,这造就了昭通苹果具有比其他产区早25天到30天成熟的优势。”昭阳区苹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杨龙江说,要突出昭通苹果“早、甜、香、脆、艳”的特点,建立优质高效安全的苹果产业品牌体系,让高端品牌和其他企业的自主品牌同时蓬勃发展,做强苹果产业发展名片。

昭通苹果(资料图)。新华网发(昭通市昭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昭通市还要做大做强苹果产业的精深加工,延伸苹果产业链,提升苹果产品附加值。”杨龙江指出,一产要做大做强,二产做优做好,三产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做全苹果全产业链。“现在昭通有苹果脆片、苹果汁等产品,未来还将引进苹果高端企业,制作苹果啤酒。”

线下,昭通市组织参加相关展会平台推广营销,与10余个大中型超市和专业市场建立长期供货关系,连续四年举办以“苹果产业”“苹果品牌”等为主题的推介会。

线上,昭通市着力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加大与线上平台对接协作力度,加强与新型销售主体合作,拓宽线上销售渠道。目前,“网络店铺”已上线1500余家,2022年昭通苹果线上销售量已达1200余万件。

如今,“昭阳红”“沁果昭红”“满园鲜”等一大批苹果品牌正成为广大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公认名片。2022年,昭通苹果作为云南省唯一一个农产品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2023年,昭通超越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