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坚持三个导向 解锁“调研密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9 08:35

□ 李发强

调查研究是找准症结、疏通淤堵、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锦囊妙计”,更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调查研究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导向、结果导向,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将调研成果同各种决策部署、工作实际、人民需求对接起来,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质效,推动基层工作再创新佳绩,助力乡村振兴展现新风貌。

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找准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等。要聚焦困扰工作的痛点、堵点、难点,多到问题困难较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获取第一手资料、掌握最真实情况,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打好基础。要带着问题沉下去,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把握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力争将问题症结“一网打尽”,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确保调研出真正的“走心对策”。

坚持群众导向。群众的急难愁盼是调查研究的最好课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把握和处理问题,从人民利益出发去谋划发展思路、制定施政措施。党员领导干部要迈开脚步丈量民心,竖起耳朵倾听民意,俯下身子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采用解剖式、蹲点式、座谈式、暗访式等,全面了解基层真实情况。要循着群众的呼声找到关键的问题、找准问题的关键,及时回应诉求,厚植“鱼水深情”,让政策沾上泥土味,让决策带上烟火气,让调查研究实现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目的。

坚持结果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调研的最大价值在于发现问题,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解决日积月累的沉疴旧弊,化解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要坚持用结果说话、用成效交账、用群众满意答卷,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人民不满意不罢休。要抓好调研的“后半篇文章”,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对调研中收集和发现的问题,要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常态化检查督办,精心归纳总结形成一些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效举措,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作者单位:云龙县漕涧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