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心怀“国之大者” 做实“关键小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9 08:35

□ 吴世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提及“国之大者”这个重要概念,对各级领导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更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之大者”,即关乎党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的大战略、大考量、大利益、大格局,是党中央关注的最核心、最关键、最根本的问题。要将心怀“国之大者”落到实处,必须做实几件“关键小事”。

要勤观察善分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当前,国内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来之不易,而要进一步稳固国内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要学会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养成勤于观大势、察细微、重分析的好习惯,多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什么是坚决不能触碰的底线红线,不断提升明辨行为是非、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确保在谋划工作布局、拟定工作思路、作出决策决定时头脑清醒、心中有数、胸怀大局,在干事创业第一步奠定与党中央“同频共振”的思想根基。

要勤学习善悟道,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领悟是一个从浅表到深入、从感性到理性升华的渐进过程,而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就必须不断学习、认真体悟。要树立终身学习、深入学习理念,用好眼手脑,多读原著、多学原文、多悟原理,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懂胸怀大局、服从政治大局的逻辑,把握坚守底线、保持政治定力的逻辑,坚持人民至上、坚定政治方向的逻辑,更好领会心怀“国之大者”的精神要义。要在日积夜累中力求实现理论基础扎实、政治思维敏捷、政治头脑清晰,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端倪,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时刻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要勤实践善作为,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绝不是抽象空洞的理论要求,也不能止步于将概念存留在心头,而是要落实到具体工作行动中、体现在政治执行力上。在工作实践中更好地运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与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具体工作任务相融合,多一分政治考量、重一些政治逻辑,就是具有政治执行力的充分体现,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让“闻令而动、令行禁止”自觉成为铁规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分的政治执行力保障。

(作者单位:大理市海东镇组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