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坚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9 08:35

□ 李丽文

集中学习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使命无穷期。固化、转化、实化好主题教育成果,关键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铭记于心、自觉把敢于担当外化于行、将抓落实助发展显之于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放思想、担当作为、为民尽责的强大动力,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理论学习要“铭记于心”。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要注重原汁原味学、静心凝神学、联系实际学,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见真章,坚持把蕴含其中的世界观、价值观、人民观铭记于心、外化于行,不能把“读过”当作“学过”,把“讲过”当作“悟过”,不能满足于形式上的浮光掠影,对理论精髓不求甚解,要做到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调查研究要“践之于行”。“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越深入越细致,距离问题矛盾根源和事实真相就越近,解决问题的招数才更实更灵,群众的信服度才会更高。相比第一批主题教育,第二批主题教育对象集中在基层,遇到的问题更具体、更现实。领导干部要弯得下腰、放得下架子,从群众的一举一动中捕捉“小细节”,从群众的家长里短里读懂“小心思”,在同群众的“一来二去”中增进感情,做到真实了解基层一线实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检视整改要“扛责于肩”。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是为了更好地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根据实际情况,针对在学习中、工作中、调查研究中、推动发展中发现的问题随时进行剖析梳理、动态整改销号。古人云:“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就怕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结果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就必须把检视整改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躬身自省、检身正己作为检视整改的“必修课”,要时常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开门见山、广开言路抓整改,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杜绝“纸上谈兵”。

推动发展要“显之于效”。推动事业发展,必须练就过硬“看家本领”。“种地看收成,干事见实效”,任何工作,光喊重要不行,光有热情不够,光表决心也不够,必须有干事的本领、务实的能力,要用行动来说话,用成绩来证明。开展主题教育既要推动本地本单位的事业发展,又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有作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让主题教育与推动发展同频共振,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单位:漾濞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