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念好“五字诀”

履行好“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职责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9 08:35

□ 罗金洪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一个公益诉讼志愿者的在线平台,志愿者对发生在身边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食品安全等各个领域的公益损害问题,可以通过平台直接反映到检察院,成为检察机关的办案线索;志愿者还可以通过平台参与检察机关专业咨询、公开听证、支持和监督检察工作。自受聘为平台志愿者以来,笔者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为大理州检察机关提供了4条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参与了大理州检察院对4个公益诉讼案件《检察建议书》的送达、1个公益诉讼案件的跟踪观察、5个案件的公开听证,多次参加检察工作宣传。经检察机关认真处置案件线索,依法履行监督职责,许多公共利益得到及时、有效保护,为保护公共利益发挥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应有的作用。笔者结合履职经历,深切体会到,要履行好“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职责,就要念好“五字诀”。

要念好“学”字诀。“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履行“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职责,先要加强学习。一方面,要注重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牢牢把握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工作的政治方向;另一方面,要注重公益诉讼基本知识的学习领会。“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要认真学习《法治日报》《人民法院报》《检察日报》等专业报刊,利用业余时间认真阅读,学习关于公益诉讼方面的知识,随着日积月累的学习,掌握哪些是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可以向检察机关反映,哪些不属于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不能向检察机关反映。通过公益诉讼知识的学习,提高了自身判断案件线索性质的能力,从源头上有效避免因案件线索反映不准而浪费检察机关办案司法资源。

要念好“勤”字诀。志愿者不能“闭门等案件线索”,而是要做到“眼睛勤”“耳朵勤”“腿脚勤”“口勤”,争做检察机关的“千里眼、顺风耳”,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善于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比如,笔者在生活中发现,大理城区无障碍设施有的建设不规范,为了调查清楚这是否是普遍性问题,笔者用双脚跑遍整个大理市城区,调查清楚不仅无障碍设施建设不规范,而且有的建设规范的盲道上还停放有自行车、摩托车、小汽车等问题。之后,图文并茂地向检察机关反映了该条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检察机关及时依法办理,有效维护了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要念好“真”字诀。作为一名“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不能为了完成每一年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反映任务,而将那些道听途说得到的案件线索反映给检察机关,而是要认认真真地调查清楚每一条反映给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让检察机关获得案件线索之后,能够依据案件线索第一时间介入案件甄别、承办。

要念好“督”字诀。监督检察工作,也是“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的重要职责。在向“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系统提交案件线索之后,要善于监督,监督检察机关是否依法及时处置案件线索、监督检察机关依法发出的《检察建议书》是否得到及时办理、监督所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及时解决、监督公共利益是否及时得到有效维护。

要念好“敢”字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在反映偷排污水、滥伐林木等案件线索时,涉及侵害公共利益企业和个人的切身利益,志愿者在调查取证时,侵害人一般都会引起警觉,有的甚至放出威胁志愿者的狠话。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及时将案件线索报告检察机关,并向检察机关说明受到威胁的情况。面对威胁,要敢于亮剑;面对威胁,要相信检察机关是志愿者的坚强后盾。

作为新时代“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日常履职过程中念好“学”“勤”“真”“督”“敢”五字诀,为进一步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发挥志愿者应有的作用。

(作者系大理州政协常委、致公党大理州委专职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