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密祉镇抓实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9 08:32

□ 通讯员 李克钊

近年来,弥渡县密祉镇坚持把创建国家卫生镇和“绿美密祉”创建工作相结合,不断提升全镇文明卫生程度,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增色添彩。

走进密祉镇石麟村委会瓦铺村,错落有致的农家小屋掩映在花草树木间,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直达农家小院,这一切得益于村民们爱护环境的意识逐渐提高。村民罗继德说:“路上只要有垃圾就要把它捡了、扫了,保持路面干净卫生,这样人住着才舒服舒心。”

瓦铺村村民罗美花说:“我们在家里栽上几盆花,种上点儿菜,看着清清爽爽的,住着也舒服。”

这样一个小山村里,一户户生机盎然的美丽庭院、一条条干净舒适的村间道路、一片片极富创意的景观绿化,是瓦铺村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据悉,密祉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启动后,该村卫生工作做到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投工投劳,实行分工、分段、分区进行。

在密祉镇亚溪河凤凰桥段,虽已入秋,但新修的健康步道蜿蜒河畔,掩映在秋色中,别有一番视觉享受。各种花草点缀在河岸两旁,五彩缤纷,沿着河岸前行,一步一景,景景动人。

这些变化,只是密祉镇创建“国家卫生镇”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其间,该镇还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通过创新监管模式,加大监管力度,实施网格化管理,对全镇公共场所切实做到户户有人包、行行有人管。同时,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形成人人关心、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位于密祉集镇大寺街的一家餐饮店内,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各类工作区域划分科学合理,餐饮厨具摆放归类整齐,相关经营证件在明显位置进行了信息公示。店主陈琴告诉笔者,除做好餐具的消毒外,在采购、配备、烹饪等每一个环节,店里都有严格的要求,而这样自觉落实相关要求的餐饮店,在密祉镇比比皆是。

密祉镇以《国家卫生城镇标准》为依据,坚持按国家标准创卫、科学创卫、特色创卫,建立“单位带头、干部带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三带头一参与”创卫工作机制,确保创卫为民、创卫靠民、创卫惠民,实现创卫工作全覆盖。

密祉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白如月说:“下一步,我镇将把小河淌水·密祉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达标创建工作与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有机结合,从干群参与、特色设施、管理机制等方面‘双促双提升’,让人民群众从创卫工作中体会到实实在在的改变与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