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弥渡县卫健党工委巧用“四诊法”上好“行走的廉政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9 08:32

□ 通讯员 黑加佳

近期,弥渡县卫健系统巧用中医望、闻、问、切“四诊法”,真正让“行走的廉政课”这剂“良方”在系统内落地见效。

“望”准方向,抓思想、固根基

县卫健党工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工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弘扬廉洁文化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职工大会等会议集中学习党内法规、医疗领域规章制度。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开展党规党纪知识测试1次。利用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廉洁标语,开展“清廉云南”教育丛书集中学习会,打造廉洁文化阵地,结合节假日等重点时段推送廉洁文化倡议,进一步让党员、干部职工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工作始终,在日常学习工作中锤炼党性、筑牢思想防线、涵养清廉本色。

“闻”声四方,入基层、摸实情

县卫健党工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授课对象的基本情况,量体裁衣地制定授课提纲,明确授课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行走的廉政课”,让“廉政课”真正“行而有效”“行而致远”。

同时,深挖本土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积极把卫健元素与廉洁元素深度融合,以“廉政课”为载体,让廉洁文化在“接地气”中深入人心,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问”计于民,广纳谏、解难题

作为联系患者的重要纽带,县卫健党工委以各基层党组织为载体,收集各方意见建议,倾听基层“心声”,制定出“贴心”的“廉政课”和“微视频”。充分发挥红色资源“润物无声”的功效,通过情景带入、现场教学、亲身体验等多种方式,让广大干部职工在看、听、思、悟中强化守廉促廉的行动自觉。

同时,卫健党工委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日常,结合“清廉医院”建设,让“行走的廉政课”进医院,在医院上下营造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切”中要害,用典型、带好头

廉洁文化建设的进程中不乏“老虎”“苍蝇”的出现,普通群众的一言一行深受党员干部的影响。作为“关键少数”,卫健系统内的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用实际行动让廉政课“动”起来、“走”起来。通过带头学习警示教育读本2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次、进行廉政承诺1次等方式促使单位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同时,用好身边反面典型案例,在职工大会和周例会上进行违规违纪通报学习,扩大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引导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从自己做起、身边人管起,让自己成为“廉政课”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