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智慧民政”助力精准探访

大理救助提升“民生温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8 08:54

□ 通讯员 董树勋

“阿叔,水管帮你接进家里了。”8月24日,大理市喜洲镇民政办主任杨陆艳和同事一起,将喜洲镇庆洞村特困孤寡老人何显良家院子里的水管接入家中,并为他换好了灯泡。

“阿叔,我给你送了几袋米,你不消跑出去买了。”9月21日,杨陆艳又将家里的米、日用品送到何显良家中。

每次探访结束,杨陆艳都熟练地打开手机上大理州民政局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智慧化精准定期探访系统App(以下简称“探访系统App”),填写好《大理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探访记录表》,将探访对象照片、生活区域和起居卧室情况照片等探访材料上传至App,并进行定位打卡。

据了解,每个月杨陆艳都要和同事一起到何显良家看看,了解他的生活状况和需求,并帮助解决困难,同时做好入户探访系统的填报工作。

“以前探访方式和资料收集方式比较落后,各村的探访很难监管压实,现在依靠探访系统App压实了各村探访责任人责任,杜绝虚假探访,减轻了管理难度。州、县、乡各级领导也可以通过登录探访系统App实时监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状况及工作人员工作开展状况。”杨陆艳介绍。

“感谢”一词也成了平时沉默寡言的何显良每次见到民政工作者常挂在嘴边的话。一点生活物资、一些生活中的小事,也体现着大理州民政部门“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

据了解,今年4月24日,大理州民政局筹集资金398万元率先在全省建成“智慧民政”大数据平台,同时依托该平台创新思路率先研发建成探访系统App。目前,该系统已在大理市投入使用。

同时,大理州民政局以“五好”为抓手,开展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切实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有效提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创新贴心举措便民又暖心、提高了为民服务效率,提升了民生服务温度。

一是“建好”探访制度。大理州制定下发《大理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探访工作制度》《大理州基层民政助理员协理员管理办法(试行)》,各县(市)结合各地实际制定探访工作制度,建立定期探访机制。精准认定特困人员,明确定期探访目标,创新定期探访方式,明确定期探访主体,规范健全定期探访内容,定期对各乡镇(街道)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探访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抽查、评估,确保探访制度各项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二是“抓好”专业队伍。制定《大理州基层民政助理员协理员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村协理员探访服务队伍建设,以乡镇(街道)民政、社会事务办为主体、村协理员、乡镇驻村第一书记、乡镇包村(居)干部、村(居)民委员会包组干部等中坚力量为核心,压实人员分工,制定了完善的村级协理员考评细则,做好村协理员政策业务培训,以大理州民政系统党建“54321”为引领加强队伍素质建设,先后举办了2期现场培训、1期全县域培训、1期全州培训,培养长期稳定专业的村协理员探访服务队伍。

三是“用好”探访系统App。探访系统分为电脑端和手机端。工作人员依托“智慧民政”平台,利用探访系统App采取“线下探访+线上打卡”方式开展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定期探视巡访服务,实现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实际生活状况和委托照料服务落实情况的信息汇聚和常态监测。各探访责任人在入户探访过程中,认真填报记录表,留存、上传探访对象照片、生活区域和起居卧室情况照片等探访材料,并第一时间在“智慧民政”平台上进行定位打卡,同时将探访材料上传至该平台。探访系统App首先在大理市试点,之后将在全州各县(市)推广施行。

四是“选好”照料服务人。精选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有能力提供日常看护、生活照料等服务的人员,采取入户、邻里评价和特困人员满意度调查等方式了解监护人是否认真做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工作;是否根据护理等级,及时为特困人员提供整理内务、衣物换洗、送医陪护、代办服务等照料服务。开展照料服务人培训,落实照料服务责任,稳步提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质量。持之以恒抓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服务协议签订不留死角、一户不漏。

五是“做好”探访监管。依托“智慧民政”平台,利用探访系统App压实探访工作职责,推进探访工作全覆盖。各县(市)组织乡镇(街道)对分散特困人员全面排查摸底,建立探视巡访台账,对探视巡访进行规范化管理。各乡镇(街道)明确专人负责,组织探视巡访人,以一对一方式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开展定期探视巡访服务,时时掌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状况、照料护理情况、基本生活需求等情况,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各项救助保障政策落到实处。全面启用“一卡通”快速拨付照料资金。严格规范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费拨付审批,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资金责任,及时足额发放照料护理补贴,全面杜绝“只挂名不监护”“只领钱不处理”“考核考评走过场”等问题。结合大理州民政局“五社联动”积极提供精神关怀、需求信息对接等服务。对失能、半失能分散特困人员要重点探视巡访,根据实际适当增加探访巡视次数,确保探视巡访的效果,把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