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共振发力”:涵养咖啡产业生态 共话大理咖啡的未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8 08:49

□ 本报记者 杨钰洁

“在大理古城可以‘爬房檐’看风景的咖啡店怕就只有这家哦,这个视野配上她家的一杯咖啡么,相当攒劲!”说起大理女孩杨媛婷,大家一定很陌生,但当大理方言“攒劲”一词出现在短视频中时,美食探店博主“怪哥”的形象立马浮现。

2020年从西安毕业回到大理创业,抓住了短视频急速发展和大理旅游强劲复苏的机遇,杨媛婷成为本地小有名气的美食探店博主,她在抖音上发布的视频累计获赞数百万。2021年11月,在网红打卡地兴盛大桥的北面,她拥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怪咖北望咖啡馆,“开店近两年时间,我发现拿着一杯有大理标识的咖啡去打卡大理景点已经成为很多人旅行vlog的主要内容。”

数据显示,2022年,106万抖音用户在大理拍摄了206万条视频上传,抖音上关于“大理”关键词的搜索高达6400万次,与大理相关内容超过350万条,总播放达到了198亿次,总点赞3.7亿次,平均每秒“大理”就被搜索2次。作为短视频博主的杨媛婷深知流量的重要性,她说:“大理是一个自带超高流量的地方,如果能够把大理城市流量与咖啡产业紧密连接,把‘旅游流量’有效转化为‘咖啡销量’,那么大理咖啡产业的未来不可限量!”

“做好‘咖旅’融合文章,持续为大理咖啡产业进行文化赋能、流量导入,将是我们文旅部门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之一。”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学泉介绍,在下一步工作中,大理文旅将深入挖掘并大力宣传中国咖啡起源的故事与文化,做好大理咖啡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同时,规划建设咖啡博物馆,打造咖啡主题旅游线路产品,定期举办各种咖啡文化论坛,鼓励支持相关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多形式开展咖啡主题活动,促进咖啡资源、咖啡人才等在大理聚集,更好助力大理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来看,大理咖啡产业已经拥有较为丰富的消费场景和广阔的消费市场,‘书香大理·咖啡之城’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喜爱,但大理咖啡产业发展绝不能仅仅沉浸于小有名气之中,我们必须正视产业差距、补齐发展短板,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咖啡市场中走得更稳更快。”大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杨晓坚认为,缺乏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和本土咖啡人才是目前制约大理咖啡产业发展的最大短板。一方面,在打造产业链过程中,大理应对标国际咖啡产业标准,用好自身资源,提炼产业特色,加快大理咖啡产业化进程,得到更广泛消费市场和专业市场的认可。另一方面,要注重专业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的培养,用好本地教育资源,深度开展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培养一批既有本地文化积淀又有行业专业能力的咖啡从业人员,让产业在专业人才支撑下得到更好发展,让人才在产业发展中得到快速成长,形成咖啡产业与咖啡人才的良性互动与循环。

今年7月,“书香大理·咖啡之城”大理市第十六届职工技能大赛咖啡师专业竞赛暨大理市首届咖啡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50余家省内外知名品牌参加艺术节现场展示交流活动,是迄今为止大理市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咖啡竞赛和咖啡主题文化市集展示活动。大理市咖啡服务行业协会也在此次活动中揭牌成立,未来其将有效整合大理咖啡企业、乳企、水企、文化企业、民宿客栈、职业培训学校等,促进咖啡相关行业主体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为建设“书香大理·咖啡之城”作出积极贡献。“州委、州政府发布《大理州建设咖啡之城三年行动计划》高位推动咖啡产业发展,多措并举为本土咖啡精深加工、品牌打造、集群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我们乳企而言,咖啡和牛奶的结合,既是一条创新发展之路,也是一条特色发展之路,更是一条做大做强之路。”云南欧亚乳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紫怡表示,下一步,欧亚乳业将以大理咖啡产业发展优势和历史文化为依托,加快建设咖啡专用奶生产基地,研究开发特色咖啡乳饮料,扩大产品生产规模,更新产品营销模式,努力将本土咖啡推向更大市场,助推大理优质咖啡和高原优质牛奶产业实现“双向奔赴”。

喝大理的咖啡和在大理喝咖啡,人们喝的究竟是什么?与行业一流咖啡品牌相比,限制大理咖啡产业发展的短板是什么?有了知名度后如何提升美誉度,大理咖啡应该如何做?“商务部门作为咖啡产业加工端、消费端的深度参与部门,我们将依托大理咖啡产业流量优势、配套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和气候优势,聚焦聚力构建大理咖啡‘一城两园三基地’产业体系,持续涵养咖啡产业生态,为‘书香大理·咖啡之城’的打造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大理州商务局局长王会琴介绍,未来,全州商务部门将紧盯“咖啡之城”定位,持续做优消费端,加快大理咖啡主题公园、咖啡主题街区、咖啡营地等业态布局,打造商文旅深度融合的消费场景,提供更加优质的咖啡消费服务;紧盯咖啡仓储物流园、特色加工产业园建设,积极吸引周边主产区的咖啡资源聚集在大理、仓储在大理、加工在大理,为大理咖啡消费主阵地提供重要的资源保障;加快咖啡专用奶、专用核桃产品和专用水果生产基地布局,面向国内外咖啡消费市场,发挥大理乳业、核桃产业、水果产业资源优势,实施品牌化发展,推动本地优势产业抱团聚合打出发展“组合拳”,助力大理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秋之后,宾川朱苦拉咖啡园的咖啡鲜果迎来采摘季,咖农李春良忙得不亦乐乎;农艺师王兆军伏案疾书,忙着制定新一轮古咖啡树的施肥、修枝计划;活化石咖啡主理人杜智涛一边忙着推出秋季咖啡新品,一边忙着筹备到外地展会推介朱苦拉咖啡;喜洲田野里,“洲咖啡”融合音乐节上的白族调子在古镇的各个角落悠悠传扬;“怪哥”杨媛婷正在升级北望咖啡,未来将推出更多与大理本地景观、文化相结合的新式咖啡饮品……从一粒种子到一串串红彤彤的咖啡鲜果,从炒豆机里噼啪作响的咖啡豆到一杯香气四溢的咖啡饮品,这一杯“大理咖啡”需要整个产业生态圈中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呈现。如今,大理咖农、咖企发展咖啡产业的信心更加坚定,大理咖啡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加明朗,“书香大理·咖啡之城”即将成为大理一张新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