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云百长村:“套餐式”普法让农村法治宣传“有滋有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7 10:04

□ 通讯员 杨莉 李志刚

10月8日至10日,祥云县人民法院、县消防大队、云南驿镇深入云南驿镇百长村,为当地群众送上量身定制的普法“套餐”,充分发挥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服务和保障作用,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提升法治宣传实效的新路子。

百长村有1621户5700多人,10月8日开始,祥云县人民法院及云南驿镇、县消防大队等部门,以自然村为单位,分6场次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主题宣传活动。祥云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庞建平说:“我们结合百长村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法院的专业特长,开展各类普法活动,进一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以法院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中,祥云县各部门各显“神通”,为群众献上法治“大礼包”。县消防大队向群众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群众防范火灾的意识。祥云县人民法院法官运用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典型案例,分别从弘扬传统美德、处理好人际关系、交通安全及预防电信诈骗三方面开展普法宣讲,同时,还播放了真实案例改编的自导自演微电影,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百长村村民王丹说:“通过今天的法律知识培训,让我明白了如何处理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我们要运用法律知识来解决这些小事情,杜绝一切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我们要更加重视消防安全,规范收拾易燃物品。针对老旧电线,该换的要换,抽烟用火关乎自身及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特别小心。”百长村村民阮学继说。

现场,还向村民发放了7500份宣传册等材料。下一步,祥云县将继续加强多部门联合,共同打好普法宣传“组合拳”,着力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推进诉源治理,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法治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增添法治亮色,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