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弥渡:多举措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7 10:04


弥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为华清幼儿园小朋友站好“护学岗”。(摄于8月28日)

□ 通讯员 赵雨婷

为切实增强弥渡县在校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营造和谐、健康、安定的校园环境,弥渡县公安局从防、护、治、教四方面入手,一体推进校园安防、护学、周边整治、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筑牢辖区校园安全防线。

“防”字入手

全面推进校园安防建设“4个100%”,先后通过校园一键报警项目和校园周边智慧安防提升项目,校园可视化一键报警联网率及视频监控覆盖率达100%。学校出入口及周边安装结构化视频监控,校园内部摄像头全覆盖且与公安整合率达80%以上,实现应整尽整,确保公安机关同步掌握校园及其周边治安情况,让“视频巡逻”“鼠标站岗”成为常态,真正守护校园“入口关”。定期对学校安全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校园安保力量建设、技防物防设施建设、内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并开展应急演练,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护”字提质

全面推行“警校家”护学模式,进一步优化全县118所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区域划分、岗位职责和工作方法,组织机关、城区派出所、巡特警、交警警力负责开展县城区16所学校重点时段的执勤站岗和安防巡逻,乡镇派出所负责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学校的护学工作,最大限度做到上下学时段校园门口“见警察”,学生途经主要路段“见警车”,校园周边“见警灯”。偏远乡村学校协调教育主管部门督促学校选派部分教职工,动员家长或志愿者,组织村社网格员等力量组建“护学队”,统筹开展校园及周边重点时段的治安巡逻、门岗值守、秩序维护等工作,为校园周边环境营造安全的氛围。

“治”字固本

以社会治安大排查大整治、“夏季行动”等工作为抓手,加大对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场所和治安乱点的排查整治力度,严查不按未成年人“五必须”登记等违规经营行为,坚决打击“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全面摸排校园周边的交通流量、交通安全设施等情况,合理安排勤务,加大对校车的检查力度,确保校车运行安全;严查未成年人无证驾驶、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严禁非机动车违规带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乱停乱放等影响交通安全的行为,确保校园周边交通顺畅,学校师生出行安全。全面排查涉校矛盾纠纷和重点人员,加大对校园周边社会闲散人员、无业人员、重点上访人员等人群的稳控工作,有效预防各类涉校涉生违法犯罪。

“教”字增效

积极参与全县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及时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进行更新调整,让“开学第一课”覆盖到每个学校,同时对法治副校长进行集中统一培训,确保校园普法质量。利用暑期对全县教师队伍进行普法培训,通过教师群体将法治观念传播给全体学生;对校园保安进行集中培训,切实提高校园安保能力水平。利用“护学岗”时机向接送学生家长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等知识,切实提高广大学生及家长的法治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动员学生充分发挥“传声器”“扩音器”的作用,积极形成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周围一群人的宣传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