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大理讯飞南亚东南亚小语种研究院研究成果暨新品发布会举行

杨国宗讲话 陈真永主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7 10:01

本报讯(记者 杨一薇) 10月16日上午,大理讯飞南亚东南亚小语种研究院研究成果暨新品发布会在大理国际大酒店举行。

州委书记杨国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聂里宁、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娄超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主持。

杨国宗表示,近年来,大理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推动数字经济上下游产业向大理聚集,数字经济在全州高质量发展中的赋能作用不断显现。科大讯飞公司与大理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坚持大理所需与企业所能有机结合,不断催生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多个领域持续深耕细作,为数字大理建设提供了强劲动能,为全州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当前,随着一系列国家和省级重大发展战略的叠加释放,大理将在新一轮对外开放发展中不断迎来新机遇、新利好、新挑战,真诚希望科大讯飞公司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价值释放为核心、以数据赋能为主线,不断依托大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优势,与大理在多个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同向而行、同心协力,全面抢占、布局“新赛道”,共创数字经济发展新未来。杨国宗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为新起点新契机,主动担当作为、靠前服务,全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在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高效协同、互促共进中实现经济发展“换道超车”。

聂里宁表示,当前,我省正在积极谋划推动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讯飞语言技术的突破,将极大地助力示范区建设和区域国际数字经济合作建设。下一步,希望科大讯飞依托大理得天独厚的优势,加快构建多语言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与云南省共同打造国家级多语言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示范基地,着力培育多语言技术+产业自主生态,共同发挥好讯飞南亚东南亚小语种研究院技术创新动力作用,孵化培育我省更多人工智能创业企业,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快构建语言技术发展的市场要素,形成“多语言技术+应用+产业化”的技术创新、市场化运作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云南“多语言技术+”综合支撑能力,为云南开展“两亚”区域国际合作,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区域国际数字经济深度合作贡献重要力量。

娄超表示,大理是科大讯飞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的重要窗口,与大理合作以来,一系列产业落地,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公司进一步拓展国际化业务、发展国际化产品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公司将围绕助推大理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大理特色,在产业升级、城市治理、民生事业、人才培养、人工智能展示中心和研学基地建设等领域深化与大理的合作。

发布会上,科大讯飞、州人民检察院依次发布了4国语言翻译成果,大理讯飞读写公司读写、阅读成果,州人民检察院数字检察成果,并进行讯飞星火大模型展示;大理市人民政府与科大讯飞云南公司主要负责人代表双方签署了《大理市人民政府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合作协议》。

字德海、杨瑜、鲁旭俊、崔庆林,州级有关部门和大理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科大讯飞有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