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宾川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6 08:58

本报讯(通讯员 张义红) 近年来,宾川县充分发挥鸡足山优势,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带一廊一网”创建升级版,凝聚“建设亮丽鸡足山,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合力,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共建“示范带”促乡村振兴。沿县城至鸡足山景区旅游公路建成了一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并沿“示范带”将“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双融合双推进,实施完成了新川、黑土坪、白荡坪、沙址、寺前村等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培树葡萄、柑橘、冬桃等9个产业基地,使鸡足山镇9个村委会集体经济均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4个村达到30万元以上。实施了白荡坪科技葡萄种植示范基地等8个沪滇合作产业发展项目,持续带动脱贫人口和村集体经济增收161.47万元。“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使各族群众走上了一条乡村振兴“高速路”,推动了各民族共同富裕。

共筑“示范廊”促旅游“三交”。以景区为平台、游客为主体、群众为基础,与州内各景区景点建立了创建联盟,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进景区”工作。沿景区游道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廊”,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霞客古道、鸡足山“四观八景”导游讲解中,让每一个景点都成为各族群众享受祖国大好河山、感悟中华文化、增进交往交流交融、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阵地。

共织“治理网”促社会和谐。在社会治理中,构建山上山下“一张网”全域社会治理新格局,认真落实好鸡足山镇“属地管理”主责主业,加强与宾川县鸡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县文旅局、县公安局等驻山重点单位的沟通协作,建立联席会议协调机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建立健全“一月一分析、季度一研究、半年一部署、一年一总结”的风险隐患防范研判机制,加强协同配合、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深入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