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祥云——

加快农机发展步伐 打牢农业丰收基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6 08:57

□ 特约记者 陈应国

近年来,祥云县持续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完善补贴管理办法,规范操作程序,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的引导效应和市场机制作用,支持农民购置和鼓励企业生产先进适用、技术成熟、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农机具,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持续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不断改善农业机械装备结构,全面推进农业生产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合理化和高标准化,打牢农业丰收基础,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保障。

强化政策扶持,精准发力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祥云县出台进一步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扶持政策和措施,提出全面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服务水平、科技水平和安全生产水平等新一轮发展目标和任务,并将农机化工作列入全县农业农村工作考核体系,按照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工作定位,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提水平,大力推进了农机装备补短板系列工作,加快了农机与农艺制度、智能信息技术、农业经营方式、农田建设相融合的步伐,强化了机械装备对粮食生产、大豆油料扩种的保障支撑,为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乡村振兴稳步伐提质量、农民增收稳势头提后劲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大服务力度,协同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祥云县积极探索构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新模式,推进农机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促使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到6个,社员共132人、农机户1.75万余个,完善合作社土地流转、承包经营、带动发展机制,大力发展耕、种、收、管、营“一条龙”服务。落实2022年农机购置补贴惠农政策,全年补助资金达548.76万元,受益农户1921户,激发了农民购机用机的积极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和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

强化融合发展,双向发力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祥云县大力推进农机农艺技术集成,针对施肥、植保等薄弱环节,加大先进农业机械化装备示范推广力度,随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不断实施,全县农机总动力、新机型、新技术、新农具不断增多,农业机械发展也进入了新一轮的置换、报废、淘汰和更新的阶段,农业机械不断更替,形成了以农机大户和一般农户为主体,几家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为补充的多种经营形式并存的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达19.66万千瓦,加快了机械化与农艺制度、智能信息技术、农业经营方式、农田建设相融合的步伐,进一步提升粮食生产的全程机械化水平,为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