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宾川县人大常委会——

建强“四个机关” 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6 08:57

□ 通讯员 李艳梅

近年来,宾川县人大常委会着力擦亮政治底色、锻造忠诚品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强化理论武装,自觉把党的主张和意图贯穿于人大监督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大全面贯彻、有效执行。

服务中心,建设履职为民的权力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议决大事,对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和长远性的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1个,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全县“四绿一转”产业发展定位,通过召开常委会会议12次、主任会议27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1项,开展执法检查4次、专题视察3次、专题调研8次、“三问一评”2次、专题询问1次,就重点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业经济发展、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依法开展监督,制定了《宾川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实施办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州人大常委会协同联动,对全县万头奶牛养殖示范场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助力全州乳业发展。对全县绿色能源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三问一评”工作监督,有效推动了全县光伏新能源项目建设。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文化、卫生、教育、就业等“急难愁盼”问题,强化民生监督。专题调研了全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10个,听取审议了“一府一委两院”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人民法庭、民事检察、刑事检察工作情况报告,开展了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4部法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

紧贴民心,建设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及时对人大代表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代表履职知识培训,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到延安、井冈山、厦门等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履职业务培训。坚持为代表订阅各类学习资料,全面提升代表理论水平和能力素养。建立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会制度,拓宽听取基层代表意见的渠道。开创“代表风采”专栏,展现代表履职风采。制定《宾川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加强代表履职考核管理,代表责任感不断增强。修订完善《宾川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及跟踪问效实施办法》,制定《宾川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考评办法(试行)》,实行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制度,用好代表建议办理专项经费,代表建议办结率、满意率、解决率逐年提升。围绕代表活动阵地“三个必建”要求和“十有”建设标准,坚持“家”“站”“室”“点”一体建设,协同推进。

凝聚人心,建设守正创新的工作机关。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和完善常委会及其机关27项工作制度并编印成册,构建了目标明确、职责清晰、程序规范、高效运转的机关制度体系。制定机关专工委室工作任务清单224项并量化公示,项目化、责任化、清单化推进常委会年度工作任务落实。强化《宾川县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办理跟踪问效实施办法》执行,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加强人大宣传,办好《宾川人大》期刊和“宾川人大”App融合号,讲好人大故事。强化正风肃纪,在全县人大系统党员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纠治酒后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