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宾川全域整治土地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6 08:51

□ 通讯员 杨金蕾 白乘仲

近年来,宾川县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健全完善常态化耕地整改和恢复补充机制,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增加优质耕地,全方位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金秋时节,金牛镇金甸村委会干甸村,看着黄澄澄进入收割期的水稻,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样一派秋收的景象得益于宾川县全域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据介绍,2023年土地整改以后,这里路修通了,沟修好了,放水也有了保障,今年的稻谷长势非常好。在宾居镇清水河村,土地整治已进入收尾阶段,前期种植的125亩水稻在合作社的精心管护下长势较好,现已陆续进入采收期。

宾川县坚持新建和改造提升并重,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这把“金钥匙”,解开土地经营小而分散的“锁”。坚持先平整后建设,对田间道路、灌溉沟渠、肥力恢复、田埂培护进行统一建设,让有限的耕地资源发挥最大效益,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基础。通过实施“旱改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措施提高耕地质量,有效提升耕地地力,让粮田真正变成“良田”。中电建宾川鸡足山土地整治项目总承包部负责人姚启飞介绍,宾川县全域土地整治项目今年4月份进场开始施工,首期实施了两批5个项目,实施面积约2100亩左右。目前,有效稻田面积约1600亩左右,一部分早稻已经可以收割。明年将推出7000到10000亩的水田改造,为宾川县全域土地整治项目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宾川县全域土地整治项目计划整治周期5年,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更强的力度,不断强化耕地保护和建设,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