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漾濞“个转企”工作“转”出市场经济新活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6 08:50

本报讯(通讯员 杨鑫)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优化经营主体结构,提高经营主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漾濞县立足县情,紧紧围绕“政策支持,主体自愿、依法登记,高效服务”的原则,深入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登记工作,全县“个转企”工作有声有色。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市场经营主体8488户,其中,企业1906户、个体工商户636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15户。

健全机制,落实责任。漾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个转企”和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工作,建立“个转企”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建立健全“个转企”考核办法、行动方案、责任追究等制度体系,对全县9个乡镇65个村1个社区的8488户市场经营主体及需要个体注册登记户开展上门服务等,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强化宣传,提高认识。为扩大社会各界对涉企政策的知晓率,优化企业发展的“软环境”,漾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利用行政审批窗口、日常巡查、“个转企”流动和场地宣传活动等方式,向市场经营主体宣传解读“个转企”扶持政策及优惠条件,充分调动个体工商户的积极性,提升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的热情,打通惠企政策的传输通道。

优化程序,优质服务。为深入开展“个转企”工作,漾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开展上门服务,在“个转企”办理中提供优质服务,全面实施“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开设“个转企”绿色通道,税务和市场登记窗口、印章办理窗口为“个转企”提供线下一窗通办及线上一网通办服务;压缩“个转企”服务时限,实现“半日内办结”;对“个转企”实行优先办理,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在登记办理过程中全面实行帮办、代办“一站式”服务。通过开展上门服务、便利服务,已促进625家个体工商户成功转企,正在培育对象63家,净增率达1250%;新增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180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