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中国共产党的军事思想(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3 08:55

一、毛泽东军事思想

(一)战争观和军事方法论

毛泽东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研究指导中国革命战争、观察和分析战争的基本问题。他系统、深刻地阐明了关于战争和军队的一系列根本观点,揭示了军事领域矛盾运动的各种基本规律,总结提出了关于如何研究和指导战争的许多具有普遍意义的重要原则。他指出,战争是政治行动,是流血的政治;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是现代战争的根源;研究和指导战争必须从实际出发,着眼其特点和发展变化,使主观指导符合客观实际。

(二)人民军队思想

毛泽东强调:“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实践中,他创造性地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武装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形成了一整套全面建设人民军队的理论原则,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的三大原则;执行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三大任务;实行政治、经济、军事三大民主;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等等。

(大理州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