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强党性固根本 永葆政治本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2 08:40

□ 李仁勋

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有序推进,“强党性”是主题教育总要求之一。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党性立身做事,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自觉经受革命性锻造和精神洗礼,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赓续红色基因,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传统、根脉本色。回顾党的历史,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把忠诚基因融入血脉、赓续传承,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格,带头铸牢政治忠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始终坚持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要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和平时期对党忠诚“四个能不能”检验标准,把对党忠诚体现到向党中央对标看齐上、体现到日常言行上、体现到本职工作上,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党尽责。

强化自我约束,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带头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新征程上,面对执纪执法风险和防止“围猎”考验的不断增加,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心存敬畏、戒骄戒躁、保持定力。要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始终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苦功夫真功夫,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论述上持续用力发力,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坚持纪检监察权的本质属性,时刻铭记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道理,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恪守权力边界和底线,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确保监督执纪执法权始终在正确轨道运行。要做遵规守纪的表率,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始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带头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抵制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自觉做到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

厚植为民情怀,保持人民至上的政治本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共产党人的党性,本身包含着人民性的深刻内涵。新征程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根源认识“站稳人民立场”的重要性,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精神境界、“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强烈使命担当,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切实增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要强化宗旨意识,把为民情怀和理念贯穿正风肃纪全过程,加强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从普遍存在、反复出现的突出问题抓起,持续推动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在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中走好党的群众路线。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大兴调查研究,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一线了解掌握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和政策落实情况;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模范执行党的群众工作纪律;秉公执纪执法,忠实履行好职责任务,顶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用铁的纪律、严的标准彰显铁军形象。

(作者单位:洱源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