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从逻辑与特征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 杨慧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2 08:40

人类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是单一的,现代化模式更不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创造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设计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生成逻辑

历史逻辑。中国式现代化承载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艰辛探索。其历史逻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如何经过百年奋斗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历史全过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是从工业化的角度来理解现代化的内涵,把工业化等同于现代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深入开展和认识水平的提高,现代化发展战略从最初单一的“工业化”逐步向“四个现代化”转变。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沿着邓小平同志所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扣“小康社会”这一关键词,持续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总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经验,系统谋划,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断,开辟了新时代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新境界。

理论逻辑。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指引,在与中国式相结合的过程中实现了新的创新、创造和发展。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斗百年之所以能开创出这一新道路,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更具体地说,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

现实逻辑。现代化是世界历史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然趋势。面对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在成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就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现实逻辑。

中国式现代化的普遍性与特殊性

中国式现代化遵循现代化发展普遍性规律。从世界发展的普遍规律看,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显著标志,也是世界历史演进的必然过程。纵观世界发展史,西方国家率先开启了世界现代化的历史序幕,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现代化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所特有的,东方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同样也必将走向现代化,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非能与不能的问题。

中国式现代化独具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遵循现代化的普遍规律,又立足中国国情和发展实践进行独立自主的探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中国式现代化包含鲜明的特征。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对人类历史产生深远影响,也将增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发展的自信、自觉、自强。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动力上强调全体人民共同建设现代化的伟大事业,在目标追求上强调全体人民共同享有现代化的成果,在评价标准上强调以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现代化成效的标准。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构成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把发展和保护、利用和修复有机统一起来,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构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五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自身如何发展,中国都将矢志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通过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积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一代接着一代往下干,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必将谱写出百年长征的民族现代化新史诗。

(作者单位:大理州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