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祥云做好农特文章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2 08:36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 近年来,祥云县积极整合现代特色农业资源力量,把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新路径,积极鼓励引导农村群众采用科技新技术种植经济效益高的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特”“一县一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建设万亩基地,大棚蔬菜种出致富“钱”景。祥云县把发展蔬菜种植作为富裕农村、繁荣市场、保障供给的“菜篮子”工程,充分挖掘当地人才、技术和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突破口,通过深挖“土”的资源、放大“特”的优势、提高“产”的效益等措施,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以下庄、云南驿、祥城、沙龙、禾甸等乡镇为重点,建设万亩绿色蔬菜标准化单体大棚基地,配套建设喷滴灌水肥一体设施、绿色防控等设施,建设“一村一品”专业村,打造特色蔬菜绿色高质生产带和产业发展快速增长极。截至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综合产值达5亿余元。

培育良种产业,玉米制种助农增收。以被列为省、州玉米杂交制种基地县为切入点,抢抓国家支持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机遇,不断优化种质资源配置,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持续发展玉米制种产业。以“扩面积、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为路径,加大农作物种子基地建设,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业效益增收。全县各地积极引进优势制种公司,加大科技推广力度,使玉米杂交制种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亮点。截至目前,全县制种玉米生产面积达4.8万亩,预计制种1900万公斤,农民实现收入1.5亿元以上。

培植花卉产业,“一朵鲜花”绽放“美丽经济”。围绕建设区域产业中心城市的目标,通过实施花卉产业发展品质提升、品牌发展、区域发展战略,确立了花卉产业发展新框架。立足园艺、人才技术和生态环境等优势,按照打造区域产业中心城市“后花园”的布局,加速建成以绿色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观光为主的特色“花园”城郊式乡镇格局。扶持引导企业和种植大户建立基地,精心培植花卉产业,实现了从“后花园”到大花园的美丽蝶变。截至目前,全县花卉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每年实现产业综合产值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