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云龙苗尾乡——

党建引领力促“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落地见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29 01:15

□ 通讯员 徐路泉

自“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开展以来,云龙县苗尾乡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打造各具特色风格各异的美丽村庄,努力实现基层党建有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有成效、村庄发展有目标、产业发展有布局、农村人居环境有改善、乡村治理有实效的总体目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乡情乡愁为纽带,通过抓实“搭台子、畅渠道、保落地”三举措,力促“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落地见效,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强化组织领导“搭台子”。为保障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有序有效开展,苗尾乡党委围绕“乡党委书记+乡党政班子成员+村组干部+回乡干部+驻村干部+乡贤能人+技术人员+党员群众代表”8个主体,组建村庄规划编制“干群规划团队”,成立“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多规合一”领导组,组建联络服务站及规划编制工作组,统筹做好干部回乡联络服务保障和技术指导、调查研究、规划编制等工作。9个村(社区)分别对辖区在外公职人员、乡贤能人等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干部专业特长、回乡意愿、规划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解登记,建立乡贤信息库。经摸底排查,全乡在外公职人员有71人,乡土拔尖人才有94人,为“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宣传引导“畅渠道”。苗尾乡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创新开展抓“四百”促“四群”专项行动,广泛向村民宣讲村庄规划相关政策要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发放倡议书、召开乡贤大会,号召大家树立“我的家乡我规划”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召开乡村党员大会、前期研讨会、民情访谈会、阶段规划座谈会、州县乡村联合审查会等,认真组织回乡人才、乡贤能人、党员、群众、致富带头人等积极参与规划编制。截至目前,共有150余名返乡人才和乡贤能人参与村庄规划,共汇集意见建议54条,凝聚了各界共识,汇聚了各方力量,营造了良好氛围。

强化统筹协调“保落地”。苗尾乡党委坚持规划先行,“一张蓝图绘到底”,前期组织各村(社区)参加“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信息系统实操业务培训,切实提升规划工作的业务水平。在大量摸排征求各类人才、干部、广大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乡情、村情统筹协调专业力量参与村庄规划编制,科学合理地提出规划项目,为各村(社区)量身定制“接地气”的“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方案,让规划更科学精准、更符合群众需求、更适合长远发展,实现了村庄规划与民情民意、村情、乡情的有机融合。目前,已完成水井、茂盛等6个村庄规划编制,结合“十四五”项目规划,计划投资2.7亿元,申报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补短板、人居环境提升等各类型项目20余件,切实推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规划项目落地见效、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