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大理市太和街道三和社区——

聚焦“多元共享”助力社区基层治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28 09:09

□ 通讯员 杨汝钰

近年来,大理市太和街道三和社区党总支立足实际,以基层党建为重要实施路径,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打造“苍洱睦邻红色物业”党建品牌,以先进的理念引领居民,以和谐的氛围凝聚人心,以品质、温度服务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聚焦党建引领,点燃发展“红引擎”。开设“红色教育”课堂,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书记上党课、感悟初心学史力行、“红心迎七一 献礼二十大”等系列活动。搭建“睦邻氧吧”平台,集结社区先锋党员、居民骨干、红色物业力量,让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到社区问题的治理中。成立党员先锋队,推动党员“亮身份、作表率”,通过社区党员先锋队的带动作用,创新活动载体,以点带面创办“我是党员我先行”特色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文明创建、政策宣讲和扶老助弱等行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治理一线,点燃基层治理的“红色引擎”,使红色物业党建阵地真正成为党员活动的中心、党员教育的学校、为民服务的窗口、群众议事的平台、志愿服务的驿站、文明实践的舞台。

聚焦民生福祉,树牢为民“大情怀”。建立一本台账,推行全科网格化,加强困难群体管理,确保特殊群体病有所医、残有所助。开展关爱行动,聚焦“一老一小”,成立红色合唱团、红色舞蹈队、书法班等老年活动团体,打造青少年“惠丰筑梦 快乐成长”活动品牌,开展受群众喜爱和欢迎的文体活动,通过实际行动切实创建“民生服务好、环境秩序优、文化活动多、道德风尚高、邻里一家亲”的品质小区。

聚焦党建微格,抓好治理“新扶手”。创新“党建微格”治理模式,将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与网格党支部建设相结合,按照“2+1+N+X”原则,配齐网格力量,每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员、网格民警、网格法律顾问,按住址将党员划分到对应网格中,并承担着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协管员的责任,在日常的工作中成为发现社区治理矛盾隐患问题的“哨兵”,成为所在网格服务管理工作的“管家”。“小网格”汇聚“大民生”,通过推进“党建微格”治理,织密组织网格,以精细化治理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聚焦合作理念,凝聚服务“多合力”。构建联动体系,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共建共享”为抓手,灵活运用好“党建引领”这根绣花针,“穿针引线”把社区的资源、优势、力量链接起来,凝聚到“睦邻共治 爱满三和”和美社区的建设目标上,形成小区“需求清单”。依托社区“大党委”平台,联合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开展“红色故事宣讲”“健康义诊”“幼儿养育常见问题”“我们的节日”“暑期营”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