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机械化收割奏响稻田“丰收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9/27 09:10


9月21日,工人驾驶着收割机收割水稻。

□ 通讯员 张如芝 文/图

稻谷黄、秋收忙。眼下,弥渡县红岩镇竹园村委会326亩水稻陆续成熟,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大规模机械化作业为水稻收割按下“快进键”,确保颗粒归仓。

9月21日,走进竹园村委会禹门自然村,一片片稻田满目金黄,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秆,微风拂过,稻穗随风摆动,浓郁的稻香扑面而来。稻田内,收割机来回穿梭,工人正在操作机器,收割、脱粒、碎秆还田……不一会儿,一大片水稻就收割完成。收割机内稻谷满仓后,通过自动化管道将稻谷直接输送到机耕路旁的货车上,然后运往村里进行晾晒,收割运输过程快捷高效、一气呵成,农户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我种植了38亩水稻,每亩大概能产400多公斤稻谷。现在从种到收全部实现了机械化,省时省力、方便快捷,再也不用担心忙不过来而误了农时。”禹门村党支部书记年开华告诉笔者,以前水稻成熟后都是雇人来收割,每亩至少要花费400元的人工费,费时又费力,现在机器收割每亩只要180元,还能确保应收尽收,大大提高了效率。

“一台收割机一天可以作业40亩左右,这两天禹门村的60余亩水稻先成熟,我们组织了一台收割机,2天内就把禹门村的水稻全部收完。剩下的小庄子等村200余亩水稻,我们也将组织3至4台收割机进行作业。”竹园村党总支副书记闫绍芳介绍。

近年来,竹园村委会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广机械插秧、机械收割等现代化农业种植,有效推动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发展,持续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同时从选种、育苗、插秧、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对农户和种植大户进行全流程指导,有效发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对农业生产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高水稻种植效益,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