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新平水塘:严督查、促整改,常爱护,人居环境换新颜

作者: 来源:大美新平 时间:2023/09/26 16:13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巩固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成效,防止问题反弹,新平县水塘镇从长效机制入手,锚定美丽宜居目标,整合资源、突出重点,督促常态化落实人居环境保护机制,做到力度不松懈、劲头不减小、标准不降低,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

走进金厂村梁子小组,只见村道整洁宽敞,一栋栋农宅错落有致,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花儿竞相开放,一派美丽的田园乡村景象。常年在外工作的当地村民方元法告诉记者,这几年他每次回家都会感受到家乡的发展变化。他表示,这次回家最大的感受就是环境更美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居家环境很舒服,言语之间充满了对家乡新变化的肯定和赞美。

方元法说:“现在走进村子,一个乱扔的垃圾袋都看不见了,白色垃圾也不见了。就我个人来说,我已经是形成了垃圾袋都装在驾驶室里面然后一起扔到垃圾桶里面的习惯。现在回来后感觉村里干净整洁多了,每家每户的阴沟、房前屋后都打扫得很干净。”

梁子小组是当地环境整治的示范点,在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中,小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领群众开展重点卫生区域的清理污水沟壑、清扫组内道路垃圾、路边杂草枯枝等行动,并带头从自家开展庭院整治,督促每家每户共同参与创建“美丽庭院”,彻底改变存在的脏乱差现状,推动形成“党员带着群众干、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积极宣传“红黑榜”在人居环境整治的激励和警示作用,不断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随着整治工作的开展,家家户户的环境意识都得到了提高,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自愿的参与到爱护人居环境的行动中来。

村民胡应存说:“现在我们村里,不仅是环境卫生得到了提高,而且家家户户都形成了不乱丢乱放的意识,都把垃圾扔到垃圾堆里面,每家每户打扫的非常干净整洁,我们看见哪里脏,都会主动的去打扫,村子里越来越干净、整洁、好在了。”

金厂村监委主任方元伟介绍:“我们村是让党员干部带动群众,来实施门前三包,达到庭院干净,还有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的景象,没有乱堆乱放以及白色垃圾乱丢乱放的情况。目前我们村主要有两个示范点整治,然后通过两个示范点带动其他九个小组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发动所有的群众,做到房前屋后干干净净,达到生活宜居。”

为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水塘镇紧盯薄弱环节、重难点问题,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督查组对全镇各个村小组人居环境进行督查暗访,做到环境整治到哪里,督查促整改跟进到哪里。这段时间以来,督查小组持续活跃在各个村组,分段、分片区对村庄环境进行全方位“体检”,查找问题、派发问题督查清单交办件,分析原因、研究措施、提出意见建议,全面督促各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取得实效。

“督查的目的就是让党建发挥作用,让机制更加健全,通过党员带头发挥先锋作用,群众参与的机制,实行逐时、逐天整改。我们督查后会把当日需要整改的清单发到村两委,实行清单整改制,这样就可以调动镇、村、小组,合力使水塘镇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水塘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督查组第二组组长魏振华介绍。 

通过督查发现问题,水塘镇每个村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提高群众人居环境整治自觉意识,形成了家家动员、人人参与的整治氛围。在大口村,村组干部对照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农户房前屋后、公厕、村组道路等重点区域,针对乱摆乱放、卫生公厕设施、空置土地环境进行清理整治,在镇村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参与其中。经过整治,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房屋、清爽的房前屋后,郁郁葱葱的树木,停放有序的车辆,笑容满面的居民,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大口村党总支副书记紫云虎表示:“通过整治,村内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得到有效改善,大部分村庄主干道、房前屋后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有序,群众环保意识得到了提升。下一步,大口村将进一步压紧靠实责任、落实落细工作,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工作重点,健全长效机制 ,引导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常态化工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在于“治”,关键在于“人”。接下来,水塘镇将继续强化举措、鼓足干劲、狠抓落实,实行管理长效机制,激活“神经末梢”,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整治”的良好氛围,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为群众构建舒适惬意的生活环境,让广大群众共建共享天蓝、地净、水美的人居环境。            

全媒体记者:张少川  通讯员:郭正芳  张馨月

责编:李运兰

审核:尤畅